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甘肃酒泉“十三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获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省林草局
字号: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酒泉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针,采取有效措施,以开展中央财政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技项目为依托,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实行智能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大力推广精准绿色防治技术,加强检疫执法,开展了以“绿盾”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查和黄斑星天牛防控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防控机制,“四率”指标超额完成

  2016年,甘肃省林草局下达酒泉市“十三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四率”指标,要求至2020年成灾率控制在4.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测报准确率达到9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通过层层签订“四率”防控目标,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四率”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4‰,比2015年的5‰降低了1个千分点;无公害防治率97%,比2015年的90%提高了7个百分点;测报准确率93%,比2015年86%提高了7个百分点;种苗产地检疫率100%。实现了“一降三提高”目标。

  更新测报手段,监测预警能力加强

  健全市、县、乡三级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充分发挥549个固定监测点和3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骨干作用,将无人机和物联网智能诱捕系统、智能臭氧发生器防控设备等前沿科技运用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根据监测数据完善更新全市林业有害生物辅助数据库,及时掌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为科学防治提供了依据。5年共发布中、长期监测预报信息10期,上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信息698篇。

  依托项目实施,防治技术不断创新

  “十三五”期间实施完成了中央财政项目《酒泉市枸杞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技术示范推广》、市级《防护林截干更新技术对黄斑星天牛防治效果的试验研究》和《人工引进啄木鸟防治黄斑星天牛成效试验研究》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技项目9项。建立了枸杞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示范点,运用农业、物理、生物等措施,示范推广了枸杞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开展防护林截干更新7万株,控制了黄斑星天牛的扩散和危害,以快速恢复防护林功能;建立啄木鸟保护试验基地,引进啄木鸟试验推广黄斑星天牛天敌防治技术,通过采取悬挂人工鸟巢和宣传牌、架设智能监测仪、修建人工饮水池、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创造啄木鸟适宜的生存环境,招引和保护啄木鸟,为黄斑星天牛精准绿色防治奠定了基础。5年来林防技术人员常年驻村入户举办科技培训,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5年共举办培训班30期,培训林农200人次,培训乡土专家2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1000份。

  加大检疫力度,杜绝了有害生物入侵

  持续实施了《“绿盾”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和《松材线虫病疫木专项检查执法行动》,5年内共查处违章案件17起,办理《植物检疫证书》4953份,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调查松树10195亩,排查松木制品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55家450批次,并持续开展疫情监测。经过5年的检疫监测,全市未发现危险性检疫性松材线虫病的发生。通过追溯排查和区域联合检疫、从源头杜绝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降低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的风险。

  重视队伍建设,林防人员业务水平提升

  “十三五”期间,林防人员积极赴外和参加网络交流学习,探索研究松材线虫病、黄斑星天牛、苹果枯枝病、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新技术;多次开展黄斑星天牛普查防治、枸杞有害生物绿色防控、设施热带果树高效栽培等现场技术交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创新了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提高了林防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增强了应对突发性、危险性生物灾害的预警能力。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