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龙游县竹卵圆蝽发生预警

 
发布日期:2021-04-13访问次数:
字号:


竹卵圆蝽是龙游县竹林的主要害虫之一,也是国家级主要监测对象。根据《浙江省竹卵圆蝽预测预报办法》,龙游县森防检疫站自3月9日至4月底,在溪口镇枫林村开展竹卵圆蝽监测点的系统观察,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虫情概况

根据竹卵圆蝽监测点系统观察,竹卵圆蝽越冬若虫上竹始见时间为3月10日,上竹第一个高峰日出现在3月27日,该日单株最高上竹虫口为8头,平均上竹虫口2.53头/株。标准地累计单株最高虫口50头,平均虫口20.6头/株,有虫株率为100%。

二、虫情分析

(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卵圆蝽越冬若虫始上竹时间提早2天,上竹高峰期推迟1天;危害程度整体呈下降趋势。

(二)当前正是竹卵圆蝽上竹危害高峰期,上竹后的卵圆蝽若虫有转移取食习性,成虫具有自然扩散能力,相邻竹林间常互相传播,一旦卵圆蝽上到竹梢分散取食,就难以达到防控效果。

三、防治建议

(一)加强虫情监测,及时掌握虫情动态。

(二)竹卵圆蝽发生区要加强联防联治,并掌握最佳防治期,确保防治效果。

(三)请各地充分利用竹卵圆蝽越冬若虫上竹的最佳防治时期,及时组织防治工作,具体措施有:

1.直接人工捕捉防治。

2.卵圆蝽上竹时用绿色威雷1:200倍液在竹秆基部喷50至60厘米高闭合药环防治。

3.或用黄油1份加机油3份拌匀,在竹秆基部涂一圈20厘米左右高的油环,阻止卵圆蝽上竹。

4.对上竹扩散危害的卵圆蝽采用森得保喷粉防治,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