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龙游县2021年越冬后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3访问次数:
字号:


龙游县森防检疫站于2021年3月15日至4月2日,利用“浙江林业监测”掌上林业手机版软件,组织开展了全县18.3302万亩松林的马尾松毛虫越冬后代虫情调查工作。调查共设置标准地5432块,标准株108760株。现将虫情调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虫情概况

全县有虫面积5521亩,平均虫口0.66头/株,虫株率25.55%,发生面积为零。有虫区域主要分布在社阳乡青塘坞村、凤溪村,东华街道官村村、岩头村,龙州街道官潭村。

二、虫情分析

结果显示,全县无发生面积,越冬后代马尾松毛虫虫情与越冬前代相比,有虫面积减少384亩,平均虫口下降14.29%,有虫株率下降6.58%。全县松毛虫虫情仍趋于较稳定状态,预计全县下一代虫口仍继续保持稳定,但不排除部分乡镇松林暴发松毛虫危害的可能。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监测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松毛虫的监测预警工作,落实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管护巡逻制度,及时掌握虫情变化趋势,为防治决策提供依据。尤其密切关注原发生虫害区域、毗邻区域和低虫口区域。

(二)综合防治

各乡镇要认真落实防治计划,组织开展白僵菌、杀虫灯等生物和物理性预防工作,对发生严重的松林必须开展以“阿维菌+苏云金杆菌”为主的无公害化学防治,迅速降低虫口密度,减少损失,确保松林安全。

(三)松林改造

结合“森林乡村”创建、“一村万树”、国土绿化行动等,通过实施“针改阔”和封山育林等营林措施,改造虫源地松林,进一步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增强林分的自我调节能力,促进森林生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