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长兴县森防站提醒广大苗农加强苗木常见病虫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1-04-02访问次数:
字号:


随着气温遂步回升,多种苗木上的病虫相继结束冬眠,开始活动进行危害,当前是防治苗木病虫害的重要时期,长兴县森防站提醒广大苗木种植户要加强苗圃地检查,抓住适宜时期采取科学措施及时防治,各乡镇(街道、园区)林业工作站要密切关注,积极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一、螨类(红蜘蛛)

3~4 月是螨类的始发期,危害植物的叶、茎、花等,刺吸植物的茎叶,初期叶正面有大量针尖大小失绿的黄褐色小点,后期叶片从下往上大量失绿(泛白)卷缩脱落,严重造成大量落叶,植物光合作用严重受阻,如蔷薇、梅花树、柑橘等园林植物,可用 1.8%阿维菌素、5%甲维盐、达螨灵、四螨螓等药剂防治,5~7天一次,连续喷2~3次,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二、蚧壳虫

常见种类有红蜡蚧、紫薇绒蚧、吹绵蚧、日本龟蜡蚧、白蜡蚧等,主要危害紫薇、夹竹桃、蔷薇、杜英、构骨、茶花、香樟等苗木。大多数蚧壳虫虫体上有蜡质分泌物,常群集于枝、叶上,成虫、若虫以针状口器插入花卉叶、枝组织中吸取汁液,造成枝叶枯萎,甚至整株枯死,并能诱发煤污病,危害极大。一年中最佳防治日期为若虫孵化期,大约在五月上旬至六月中、下旬,此时初孵幼虫的活动期和危害期蜡介尚未形成,对药物敏感,是进行防治的最好时期和关键时期,而且效果好。建议结合春季修剪进行防治,重发地段可选用一些特效杀蚧类药如 40%杀扑磷(速蚧克)、国光必治800 倍液,隔 7 天再喷药一次,也可选择涂抹毒环,即用毛刷蘸农药在还没有虫危害的树干四周刷20-30长度,形成闭合环。

三、蚜虫

据调查和监测,我县种植的榉树有秋四脉绵蚜危害,紫薇有紫薇长斑蚜危害,黄杨上的桃粉蚜危害等,其它海桐、红叶李、火棘、海棠等苗木也有蚜虫危害。蚜虫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分布很广,以刺吸式口器刺吸植株的茎、叶,尤其是幼嫩部位,造成叶片皱缩、卷曲、畸形,使受害植株生长不良。蚜虫排泄的蜜露会诱发煤污病,不仅影响树木生长,而且严重影响观赏,请大家及早注意并防治。建议合理密植,保持通风透光,挂设黄色诱虫板,诱杀蚜虫;药剂选择生物杀虫剂 1.2%烟参碱乳剂 800~1000 倍或苦烟乳油 800 倍液等药剂喷防(喷药时,注意叶片背面也要喷到),其它可选用吡虫啉 2000 倍等;注意桃树等蔷薇科植物慎用有机磷杀虫剂,防止产生药害。

四、袋蛾、刺蛾

红叶石楠、红枫、月季、珊瑚树等植物上出现的袋蛾低龄幼虫危害,建议结合修剪进行清除虫囊或使用灭幼脲 3 号 2000 倍液、灭蛾灵 1000 倍液等药剂喷防,发现紫薇、红叶李、五角枫等植物上有刺蛾结茧,建议人工清理。

、樟脊网蝽

属半翅目网蝽科,以成虫和若虫群集叶背吸食汁液,发生严重时叶片正面形成苍白色斑点,叶背出现柏油状污斑,导致发生煤污病,造成树势衰弱,影响樟树生长和观赏价值。该虫一年发生4代,以卵在寄主叶片组织中越冬,翌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越冬卵开始孵化。我县曾有部分路边街道香樟树和部分香樟苗木林大片落叶,就是由此害虫造成危害,请广大苗农引起重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药剂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均匀喷雾,视虫情隔10天左右再喷1次,连续喷施2~3次。

六、天牛等蛀干害虫

四月份蛀干害虫开始危害活动,主要有锈色粒肩天牛、光肩星天牛、臭椿沟眶象等,枝干害虫蛀食韧皮部、木质部等,影响输导系统传递养分、水分,导致树势衰弱或死亡,一旦受侵害后,植株很难恢复生机。防治:人工注射药剂;或用伴药泥土将排粪孔口封闭;或树干喷药后用薄膜缠绕,一周后去除去薄膜;5 月份也可使用 “绿色威雷”、辛硫磷等喷雾防治天牛成虫。

七、叶部病害

叶部病害的症状类型很多,主要有白粉病、锈病、霜霉病、煤污病、叶斑病等。白粉病是春季多种园林植物上发生普遍而严重的一类病害,如红叶石楠、狭叶十大功劳、紫薇、月季、大叶黄杨等。当前应重点防控春发新叶感病,如发现病叶,建议近期结合修剪清除,或使用 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 1000~1500 倍液或 25%粉锈宁 1500~2000 倍液,隔 7 天喷一次,连续 2~3 次。

锈病一般只引起局部侵染,受害部位可因孢子积集而产生不同颜色的小疱点或疱状、杯状、毛状物,有的还可在枝干上引起肿瘤、粗皮、丛枝、曲枝等症状,或造成落叶、焦梢、生长不良等。如发现病害建议剪去病枝叶集中销毁,喷施 20%三唑酮(粉锈宁)可湿粉 1500 倍液或 20%腈菌唑可湿粉 2000 倍液或灭菌成或力克菌 2000 倍液等药剂喷雾防治。间隔 15~20 天左右再喷一次,共 2~3 次。

叶斑病主要为害植物叶和茎,叶片受害时,先出现褐色小点,以后逐渐扩大发展成多角病斑。病斑在叶片正面为红褐色,背面为黄褐色,病害严重时,病斑可连成块,甚至全株枯死。冬、春季节结合抚育管理,集中清扫落叶,消灭越冬病原;3月及6月初每10~15天喷洒1次1%等量式波尔多液预防,发病时可用50%多菌灵300~4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300~400倍液防治。

八、无患子溃疡病

该病一般是4月份初发,5月份盛发,6、7月份多雨天气继续蔓延,7月份高温阶段停止发生。发生时树皮纵列,严重时纵列长度1米以上,裂口周围有汁液流出。过一年以上伤口愈合,但伤口表皮粗糙、凹凸不平类似瘤。近年来,我县无患子病发生情况严重,严重影响了苗木的商品性及正常生长。建议加强营林措施,一是加深苗圃地沟渠,降低地下水位,以减轻该病危害;二是降低密度,合理密植,及时移栽过密植株,保持林内通风透光。药剂可用77%氢氧化铜500倍、或10%苯醚甲环唑+72%农用硫酸链霉素600倍等杀菌剂防治,也可用75%百菌清300-400倍液、25%多菌灵一类常规杀菌剂喷在茎杆,重点病斑处,一星期一次,连喷2-3次;喷药前刮除病斑,以利药液渗透,提高防效。

注意事项:采用喷药防治病虫害时,请关注天气预测趋势,避免施药后下雨降低药效;施药人员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药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