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省林业局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和国土绿化工作开展进一步指导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一行先后到金华市浦江县、义乌市、永康市、磐安县进一步指导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和国土绿化工作。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昆仑,义乌市政协副主席鲍建平,永康市政协副主席林飞雄,磐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卢理强,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及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近期春雨连绵,道路泥泞,杨幼平一行深入林业基层,连续查看了十多个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疫木处理定点企业和绿化造林典型地块,到林业工作第一现场调研指导,杨幼平用柴刀劈开树皮、枝干查看松褐天牛,检查打孔注药技术,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调研组在各地召开了座谈会,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基层林业干部进行交流。

  近年来,金华市领导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财政投入增加、管理水平提升,清理质量有显著提高,疫情发生趋势得到了控制并已呈现下降态势。杨幼平对金华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和国土绿化工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重要性。自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碳达峰、碳中和”以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容纳入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而森林固碳是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之一。马尾松是我省绿化造林的先锋树种,松林占比大,松林的生态价值极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是达成“碳达峰、碳中和”非常重要的一环。二是要持续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成一批山地森林、坡地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通道森林的标志性工程,有效提高绿化造林质量;通过木材战略储备林、美化廊道、健康森林等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森林提质增量,进一步优化森林生态功能,助力浙江省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工作。三是要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攻坚战,全面、彻底、高质量地完成除治任务。积极认真组织开展漏除未除区域、新冒出来死树、除治质量、疫木监管情况等“回头看”工作,深入检查每个除治地块,要求全域覆盖,确保疫木全面清理、不留死角。将重点保护区域的松树、古松树与周边松林的松材线虫病防治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加大打孔注药力度,重点保护。四是要着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常年清理模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和除治,实现疫情监测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除治,确保常年清、长年青。创新松材线虫病防治管理,探索完善第三方监理、第三方承包防治机制。要求永康市做好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示范市建设,结合“数字林业”“智慧林业”,形成有亮点、有成效、可借鉴、能推广的经验。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