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开化“再回头”开展枯死松木除治验收

 
发布日期:2021-04-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为切实做好全县枯死松木清理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清理任务,开化县利用4月底松墨天牛羽化前最后空窗期开展除治验收工作,再清漏、再提质,确保高质量完成“集中清”除治任务。

一是严格验收标准。3月,开化县林业局制定印发了《开化县2020-2021年枯死松木清理质量验收技术标准》,出台硬核自查验收办法,明确了验收内容和标准,包括适用范围、验收依据、验收方法和具体质量要求。对验收发现质量不达标的,一律不讲理由按验收标准处理。

二是压实乡镇责任。每个乡镇成立一支自查验收组,4月10号前,对所有除治地块按照清理、验收标准进行自查验收,一方面检查域内疫木清理是否存在遗漏,伐根、枝桠是否按要求清理到位以及清理点周围是否有疫木流失;另一方面核对采伐数量,“三单”(木材验收码单、疫木运输单、过磅单)数据、时间,并整理出清理台账上报县林业局。

三是加大验收力度。开化县林业局按不少于清理地块30%的比例抽取小班,聘请第三方中介工作人员一起对抽取的小班进行核查验收,按照全面、彻底、干净的要求对疫木清理情况进行现场查验。现已完成5个乡镇清理核查,发放3份质量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除治单位在4月20日对不达标的地块进行整改,提高枯死松树清理质量,确保山场疫木、枝桠“双清零”。

四是联合管控疫木。森防站与木材检查站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检查县域内松木来源、疫木流失情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收购、加工、利用疫木行为。3月以来,共检查县域内15家涉木企业,2家疫木定点加工厂,16个村农户房前屋后柴火堆,其中2家木材加工厂存在私自收购疫木,1 户房前有疫木堆放,已全部没收销毁并依法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