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金华市召开林业工作会议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1-04-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数智林业,多彩金华”建设,近日,全市林业工作会议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现场会在浦江县召开。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宗林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昌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今年来金华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松材线虫防治以及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进展情况,部署2021年全市林业重点工作。

陈昌华充分肯定了金华市“十三五”林业改革发展成就,特别是“十三五”金华林业工作在全省考核实现“5年全优”,并实现了“三个美”:雕琢山清水秀的生态之美,铺展了八婺山水画卷;培育绿色发展的经济之美,拓展了“两山”转化路子;弘扬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播撒了生态理念“种子”。同时,他深刻指出了当前该市林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要求,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高质量建成“森林金华”总目标,主动融入长三角生态绿化一体化发展,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数字赋能,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为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建设提供金华样板,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重点要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着眼城乡绿化一体化新格局,提升国土生态颜值。坚持科学、生态、节俭绿化,高质量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构建“森林城市群-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推动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实现“金义一体、绿色引领,城林交融、浙中花园”的全国一流森林城市群。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林业规划。

二、着眼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金华“十大名山公园”建设。加强天然林、公益林和古树名木管护。全面提升森林防火水平,深化生态护林员改革。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力争到2025年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实现“双下降”。加强湿地资源保护,推进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开展野生动物致害保险补偿。

三、着眼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做优做强毛竹、花卉苗木和木本油料等传统产业,全面振兴金华茶花经济和竹产业。创新线上线下模式,精心办好第14届义乌森博会、第19届中国(金华)苗交会和磐安森林休闲养生节。推进科技兴林,全力支持永康建设好国家林草装备科创园。持续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富民模式。

四、着眼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林业发展新活力。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林业各领域改革,大力实施“数智林业”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力争到今年底基本建成市、县、镇、村四级林长体系。加强林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加快构建林业执法新体系。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和林业金融改革,构建特色化政策服务支撑体系。深化国有林场改革。

五、着眼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清廉林业。紧扣市委市政府“四攻坚四争先”行动部署,要以“脚底带泥、走路生风、心有底线、胸有风骨、责任在肩、谦和守正”为标准,锻造一支懂林业、爱林业、爱林农的林业铁军,全力助推林业“十四五”开门红。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严家山公园(枯死松木清理)、浙江隆欣竹木业有限公司(枯死松木安全利用)和前吴乡灵溪村(“一村万树”示范村)等现场。各县(市、区)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以及市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现场会。

(金华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