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绍兴市森防站预警天牛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日期:2021-04-08访问次数:
字号:


据病虫测报点反馈信息,目前树木遭受天牛危害比较多。天牛是行道树、防护林、庭院公园、校院绿化树木和树桩盆景的重要害虫,危害悬铃木、杨柳、杨树、槭树、白蜡等很多园林树木。幼虫蛀食主干和根,使树木生长不良,树势衰弱,枝枯折断,经数年连续危害后,严重的造成树木枯死。天牛排出粪便恶化环境。成虫咬食嫩枝皮层,造成枝梢枯萎,尤其是松墨天牛,除直接危害外,还传播松材线虫,引起松林大片枯死,是重要的林业检疫性害虫。最常见的天牛害虫还有光肩星天牛、星天牛、云斑天牛、桑天牛、锈色粒肩天牛、桃红颈天牛等。望各地适时开展虫情调查,做好防治工作。

一、生活习性:

天牛一年发生一代为主,一般以幼虫或成虫在树干内越冬。成虫于4月中旬到5月初在树干啃咬一圆形羽化孔,5—6月陆续飞出树干。天牛主要以幼虫蛀食,生活时间最长,对树干危害最严重。当卵孵化出幼虫后,初龄幼虫即蛀入树干,最初在树皮下取食,待龄期增大后,即钻入木质部为害,幼虫在树干内活动,蛀食隧道的形状和长短随种类而异,在一定距离内向树皮上开口作为通气孔,向外推出排泄物和木屑。幼虫老熟后即筑成较宽的蛹室,两端以纤维和木屑堵塞,9月中下旬羽化为成虫,在蛹室内越冬。

二、防治措施:

1、药杀和钩杀蛀道幼虫。对有虫粪的枝干,用钢丝沿孔插入钩杀幼虫,并用脱脂棉蘸药塞入虫孔,或用注射器灌药入虫道。药剂可用30%杀虫双、80%敌敌畏,或用1/8~1/6片磷化铝塞入虫孔,再用湿泥封堵虫孔。

2、生物防治。应用昆虫病原线虫,对消灭天牛幼虫也有较好效果。另外,如有条件繁殖、释放天牛肿腿蜂,对天牛幼虫防效明显。

3、诱杀捕捉成虫,刮除卵粒及低龄幼虫。4—9月挂天牛诱捕器诱杀天牛成虫,于5~7月间成虫盛发期趁成虫晴天中午交尾产卵捕杀之,并据产卵处特征(裂口稍隆起或树皮现浸润状点,为害处有流胶)用利刀刮除虫卵及初孵幼虫。

4、化学防治。药剂2%噻虫啉微胶囊、15%吡虫啉微胶囊3000—4000倍液、50%杀螟松1:50倍液,上述药剂任选一种树冠和主干均匀喷雾均能起到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