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温岭: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实现连续四年清明“零火情、零火警”

 
 
发布日期:2021-04-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今年清明节期间,温岭市林业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林业部门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主动整合全局力量开展防控巡查,积极指导镇(街道)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形成了清明期间全方位、多层次的森林防火管控体系。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零火情、零火警”的良好可控局面。

一、部署在先。3月下旬,温岭市林业局提请市政府及市森防指办公室,发布了《森林防灭火“十个一律”》《清明禁火通告》两个通告。针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宣传、管控等方面工作向镇(街道)提出指导意见。同时,该局制订了《清明森林防火工作方案》,详细分解落实责任。

二、宣传在先。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摆放展板、电视、报纸及手机微信、短信、扫防火码等多种手段,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在全市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积极指导全市各镇(街道)开展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的森林防火宣传,特别针对上坟烧纸大都是老年人这一实际情况,该局专门制作了“十个一律”和《清明禁火通告》普通话、温岭方言两个版本的音频资料,要求各镇(街道)安排宣传车全天流动播放。同时,还通过微信平台发起文明祭扫倡议,向广大市民宣传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浪潮及良好的文明祭扫氛围。

三、防控有力。在清明节前开展了一次森林防火隐患排查。该局组建工作组深入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主要对应急预案落实、宣传发动、扑火队伍及装备、野外火源管控值班备勤安排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工作不留隐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清明节期间,局机关成立三个森林防火动态巡查督导组,每组由一名局领导带队,每日分上、下午到各镇(街道)陵园、散坟执勤点等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主要检查各卡点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有无张贴防火通告、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等情况。温岭市林业局还要求各自然资源所每日安排一组力量,在辖区内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每日利用无人机开展一次高空全域巡查。

(温岭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