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7期

 
 
发布日期:2021-04-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龙游县突出“早、实、新”三字诀

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冬今春以来,龙游县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植树造林有利时节,围绕“早、实、新”三个字做文章,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加快“森林龙游”建设。落实国土绿化地块6000亩,落实率174.42%;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630亩,完成率47.38%。

一、抢“早”开篇布局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推进全域造林行动。一是高站位谋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森林龙游”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森林龙游”作为四个“龙游”建设之一,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高质量部署。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利用森林资源“一张图”、国土三调数据及永久基本农田数据,科学划定生态用地。通过部门协调、乡镇摸底、现场勘查,加快推进拟造林地块落地上图等工作。三是高效率推动。将国土绿化行动纳入县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由绿委牵头,林业部门统筹协调,人大、政协齐抓共管,形成城乡联动、部门共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格局。林业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由局班子成员带领7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林场开展春季造林督查服务工作,并建立钉钉质量监督管理群。

二、靠“实”保障推进

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约束激励,深入挖掘潜力,实现应绿尽绿。一是出台行动方案。编制五年行动方案,实施“满山”“拥城”“绕水”“伴路”“环村”五大绿色工程,启动“十佳精品花园小区”“十佳美丽校园”“十大彩色健康示范林”“十大绿化示范点”“十大绿化精品线”等创建。编制2021年度实施方案,按照部门、乡镇职责分工,形成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进全域绿化美化。二是落实补助政策。积极出台“森林龙游”新增两万亩国土绿化补助办法,对全县实施造林抚育的单位和个人,按造林抚育类型分档补助,补助总资金在8000万元以上,补助力度前所未有。三是加强种苗保障。充分发挥县林场保障性苗圃的作用,及时对接苗木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前安排苗木。目前已保障落实珍贵彩色等各类容器苗35万株,并对造林用苗严格实行分级管理,由县林业部门统一调剂、调运。

三、创“新”破除瓶颈

调整林木结构,提升林木效益,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一是聚焦林农增收。坚持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积极落实“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积极发展银杏、杜仲、厚朴等乔木类中药材产业,打造一乡一品。因地制宜适当调整坡耕地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二是提升森林质量。采用封、管、造、补、改等措施,不断提升森林质量。稳步推进3600亩碳汇森林建设,大力开展25800亩健康森林建设。三是打造生态廊道。重点围绕“两江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美丽生态廊道。全面加强沿江交通干线及两侧宜林地段绿化,按照“一路一树”“一岸一树”“一树主导,多树配置”“美化彩化珍贵化”等模式新建或提升10条森林特色水岸、10条绿化精品路线,打造景观优美、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森林金名片。


开化县坚持植树“拜年”40年不间断

钱江源头绘出“红绿交融”春景图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开化县3万余名干部群众走向山林田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浙江楠、浙江樟、银杏、黄山栾树、南方红豆杉等各类苗木9万株,其中珍贵树种苗木5.4万株,覆盖面积600亩,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展示生态文明思想示范窗口”的期许,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

绿水青山背后,是一脉相承的坚持。1982年,当时的开化县委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山区县希望在山、潜力在山,必须把绿化造林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40年来,开化县委多次换届,但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委领导带头上山义务植树的传统从未间断,如今,全县干群植树“拜年”成为春节活动新时尚。连续40年开展春节上班第一天义务植树活动,该做法先后多次登上央视、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接下来,开化县将开展“建设国家公园城市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月”活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将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为开化大地增绿添彩。

数据显示,40年来,开化县累计1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近2623万株,折合造林面积25.7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从1984年的60.1%提高到80.9%,森林蓄积量从491.5万立方米增加到1269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从171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70.17亿元。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全国林改典型县、浙江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示范县、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中国根雕艺术之乡、中国白颈长尾雉之乡、中国首批“天然氧吧”、浙江省首批生态旅游区等荣誉称号。


洞头区实施山海“五彩”工程

打造“海上花园”愿景

2021年,洞头区委区政府提出“岛上栽百花、海上种万树”,全面实施山海绿化美化“五彩”工程,大力开展“一带两村”绿化精品创建,加快建设“山上常绿、山腰多彩、路边有花、海上有树”的生态宜居环境,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

一是实施中心城区“添彩”工程。对中心城区道路的景观进行提颜增色,对重点地段空闲地进行绿化彩化,以繁华璀璨塑造美丽街景,既体现“绿地成片”又保证“花开成海”。二是实施山体湿地“扩彩”工程。实施森林抚育、生态堤坝、水系绿化、海洋红树林和柽柳种植等工程,加快山体、公园绿化和湿地建设,打造绿波荡漾、百花争艳,四季常青、鲜花满目的景观公园。三是实施环海道路“补彩”工程。对入城口公路两侧重要地段、环岛公路及国道沿线重要节点进行绿化彩化提升,打造色彩鲜明的沿海道路。四是实施景点园区“增彩”工程。在大沙岙景区中门台水系周边、望海楼门台、半屏山景区营建花园式景区,对教师教育学院及小门岛石化产业基地园区开展绿化补植,搭配开花植物,打造精致绿化景观。五是实施墙坡立面“布彩”工程。实施边坡治理,按照“绿化向空中延伸”思路,喷播植草(灌木)籽,安装喷灌系统,边坡平台种植乔灌木,凸显绿化层次,打造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于一体的墙体景观。六是实施“一带两村”绿化精品工程。以适地适树为原则,种植以“六观即观花、观叶、观果、观形、观色、观杆”功能为主的乔灌木,打造“一村(居)一品一特色”“一带一片一景点”。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