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典型故事

桐乡:打造绿城花海 彰显诗画水乡底色

发布日期:2021-06-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古有梧桐,凤凰来栖。”因古时遍栽梧桐而得名的桐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的美誉,与绿色结下不解之缘。2019年起,桐乡紧紧围绕“森林浙江”和大花园建设,成为嘉兴地区第一个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的县级市,创森工作走在嘉兴前列。

城在绿中,人在景中

去年年底,桐乡的摄影爱好者在凤凰湖畔摄影,摄像机的镜头里忽然“闯”进了一家五口——两只羽翼丰满、体态优雅的成鸟带着三只黑白相间的雏鸟在湖中觅食、游玩,怡然自得。这是一种名为凤头鸊鷉的冬候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桐乡不常见。这群凤头鸊鷉不仅选择了在桐乡越冬,还生下了雏鸟,与森林桐乡建设的成果密不可分。除了凤头鸊鷉,戴胜、翠鸟等美丽生灵,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桐乡人的镜头下。
    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这样的目标逐渐成为桐乡人的理想生活。近年来,桐乡着力构建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持续推动国土绿化,让绿色成为桐乡发展的动人底色,已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处处是景,步步成画。”“两河一湖”景观绿道全面开放后,到此一游的居民们如此感叹。“观鸟林”中成百上千只鸟儿栖息,“寻花溪”畔花海妍丽,营造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口袋公园又上新了。”这两年桐乡人年年都能听到这样的好消息。高新东苑健身广场色彩鲜明的步道和宽敞的篮球场、紫藤花园(暂名)爬满爬架的紫藤花、双拥公园旁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每个口袋公园都是一方别具特色的绿色小天地。
    以“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绿城花海”为原则,桐乡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建设生态节约型、景观艺术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园林型生态城市。截至目前,桐乡城区绿化覆盖率41.48%,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1%,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9.8%。

绿水青山成为生态惠民的金山银山

春暖花开,桐乡的花农果农活跃了起来,一张覆盖大半年的赏花地图成型:3月桃园村赏李花,4月乌镇牡丹园寻芍药,5月云垚花卉有限公司的园区有绣球展,8月油车桥村荷花遍开……森林桐乡的创建厚植了绿色经济的土壤,绿水青山成为生态惠民的金山银山。

从2016年起,桐乡通过优化生态产业、强化科技服务、发展美丽经济等形式,推动以森林为依托的花卉苗木、乡村旅游、林下经济、木本粮油等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把绿水青山资源转变为商品和服务,实现了森林产业全面创收的同时,推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增收。

桐德线路旁就是河山镇八泉村的薄壳山核桃种植园。2016年,八泉村为保持林木覆盖率稳定、壮大村级经济营收引入了该树种。如今八泉村还将其引入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建设,建起了薄壳山核桃绿化带。

在第13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桐乡获得了两个金奖,四个优质奖,这是桐乡参展以来的最好成绩。优质的森林产品代表桐乡发出了“绿色名片”。

这头桃园村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第三届桐乡槜李文化节,那头汇丰村里游客纷至沓来寻春……美丽乡村建设孵化美丽经济,桐乡成功打造马鸣村、陈庄村等“网红村”,举办了乡村音乐节等多形式活动,打造了一系列森林产业新业态。

去年,全市花卉苗木生产面积5.6万亩,年产值达2.3亿元以上,2019年休闲农林业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亿元。

除此以外,桐乡积极传播生态文化,让爱绿护绿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每年植树节举办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组织“珍贵树种下乡”、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月、爱鸟周等文化宣传活动,建成了市级森林科普馆1个,镇级森林科普馆5个,森林科普长廊6个,实现了森林科普场所全覆盖。

今年,桐乡启动“十百千”专项争先行动,大力实施十个创森特色精品工程、打造百个创森亮点,新增千亩绿化造林,争取明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桐乡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