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资讯  
 

江西樟树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6-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江西省林业局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落实江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有关精神,打好松材线虫病5年攻坚行动首战,樟树市于2021年5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期间,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组分别对除治山场小班、山场附近村民房前屋后进行了逐一排查。对除治中有遗留疫木树皮、存在枝桠未清理干净等现象的山场,要求相关除治公司立即整改到位,确保山场除治质量;对村民房前屋后堆放松疫木柴火情况,与乡镇、村委联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后进行了清缴集中烧毁处理。

  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组对辖区内涉木企业是否有加工、经营和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行为进行了排查。全市共排查涉木加工企业11家,松疫木定点加工企业1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涉木企业及时进行了整改,对有违规行为的企业决不姑息迁就,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后续该市还将加强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减灾的宣传,切实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收购、调运、经营、加工、存放、利用松疫木行为,进一步规范疫木采伐、运输、除害等方面的监管,推进检疫执法检查的常态化,确保执法检查真正见实效。

(宋荣 罗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