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湖南巩固松材线虫病防治“百日会战”成果

 
 
发布日期:2021-0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号:


  为巩固湖南省松材线虫病防治“百日会战”成果,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近期,湖南省各地组织开展了系列松褐天牛防治工作,掀起了保护松林健康的热潮。

  准确掌握防治时期。年初,湖南省林业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达了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明确了松褐天牛防治目标和任务。从4月初起,各地开展松褐天牛成虫种群动态监测,找准松褐天牛羽化高峰期,因地制宜开展无公害防治。

  多措并举开展综合防治。截至7月初,全省已开展松褐天牛防治作业的松林面积达115万亩。其中,南岳区、零陵区、浏阳市等地使用直升机喷药防治作业面积12万亩;岳麓区、长沙县、宁乡市、平江县、临湘市、城步县、冷水滩区、沅陵县、芷江县、新化县等46个县市区采用无人机防治作业面积72万亩;韶山市、石门县等生态区位重要的重点预防区释放花绒寄甲、肿腿蜂等天敌开展生物防治5.8万亩;龙山县、会同县、洞口县等地使用无人机喷洒白僵菌防治作业面积8万亩,覆盖预防面积达12万亩;全省设置立式诱木数量达2599根,打孔注药保护古树名松16.9万株。据调查,防治区平均虫口减退率达80%以上,取得了明显的防治效果。

  积极开展防治创新研究。承担了国家林草局在湖南省开展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项目,在长沙县开展5000亩松材线虫病绿色新型药剂防治试验,在张家界市开展松材线虫病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智能监测技术研究试验,在浏阳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成效评价试验,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省林科院开展“微生物与引诱复合制剂防治松褐天牛试验”及“松褐天牛动态分布规律试验”,为制定更符合湖南实际情况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保障。

  松褐天牛是传播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研究表明,一头松褐天牛成虫携带的松材线虫数量高达数千条,最高可导致12.9株健康松树染病。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