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常山县“三招”赋能森林资源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日期:2021-0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下简称“双碳”目标)作为我国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不仅是单一的能源、气候环境问题,更是一个影响广泛和复杂的森林生态问题。森林是陆地上最庞大的“储碳库”,也是生态系统增汇的“吸碳器”,常山县坚持牢牢把握森林资源这一重点,持续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力争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硬核保护,增强森林系统功能。常山县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全面筑牢生态屏障,守住生态红线,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清,不断增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一是高标准执行森林资源督查。坚持 “天上看、地面查”,全面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保持森林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二是高强度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落实森林资源保护主体责任,统筹谋划部署,强化自查质量,狠抓问题整改,以卫星判读、群众举报、媒体报道为线索,全面清查非法占用林地、毁林开垦、滥砍盗伐林木和破坏公益林等问题。三是高质量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与监管。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在持续抓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的同时,开展各种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保障野生动物生存环境。

  二、精准提升,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以提高林分蓄积、提升碳汇能力,美化自然景观、增强生态安全为目标,常山县全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一是实施低效林改造。通过间伐、补植、科学抚育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手段,对老化退化林进行改造,改善林木生长环境,推广近自然森林经营,促进森林结构优化、蓄积提升、固碳增强。二是实施混交造林。坚持适地适树,以乡土树种草种为主,大力营造混交林,优化造林模式,实现从树种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构建科学合理的林相结构,有利于形成更加稳定的森林群落,改善森林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三是实施储备林建设。以中幼林抚育、珍贵树种和大径材林培育、木本油料林抚育为重点,在突出防护林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加强重点储备林基地建设。

  三、科学利用,发挥森林资源效益。常山县坚定绿色发展思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为全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森林生态产品。一是围绕油茶、中药等典型植物下功夫,做好“林下一亩,万元收入”。大力推进油茶新造林和新品种改造,同时抓好厚朴、杜仲、金银花等木本中药材产业,扩大基地建设规模,落实农户补贴,提高林农收入。2010年至今,常山县新造油茶2.4万亩,实现年产油茶籽6000吨,产值10亿元。二是围绕新型清洁能源改革做文章,做强“清洁能源,绿色电力”。主要依托丰富的林地、物种等资源优势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太阳能替代化石能源,为该县争创浙江省第一批“低碳示范县”添砖加瓦。

(常山县林业水利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