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侠:在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行动启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8-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去冬今春以来防治工作,研判疫情发生形势,部署启动我省“十四五”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行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外来入侵物种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多次就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林草局连续出台了科学防治松材线虫病指导意见等多份重要文件,并于近日向省政府通报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及防控工作情况。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常务副省长陈金彪非常重视,也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责任压实,措施务实,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的蔓延。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刚才永康、莲都、萧山、江山等市区都做了典型发言。永康市坚持数字赋能、多重监理、连环核查、常抓常治,全市病死树数量减少近一半,2个镇街下降超过80%,基本实现了松材线虫病防治示范市建设目标。莲都区投入力度空前,首创了“云森防”精密智控综合管理平台,开展数字化防治工作,扭转了防治工作的被动局面。萧山区探索举证、质证和查证的“三证法”常态化防治新模式,强化对除治队伍的管理。江山市完善部门联动、刑行衔接机制,查处了一批行政和刑事案件,有力震慑检疫违法行为。这些经验做法有效解决了防治工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信心

  去冬今春,各地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累计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面积815万亩,清理病枯死松树737万株,实现我省“全域清零”的战略目标,“清零”行动范围之广、要求之高、力度之大,为30年防治历史之最,大多数发生区灾情形势实现好转。

  一是推进力度大。省局坚持一月一会议、一周一通报,先后召开4次全省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度工作。丽水市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责任书,立下必须在春节前实现窗口区域和部分轻发生县全面清零的军令状。衢州市推行通报制,每半月将除治情况通报至各县政府主要领导。杭州市、金华市召开部署会、现场会,组建推进检查组,推动疫木除治工作有序开展。淳安、苍南、玉环等地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启动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制定和除治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行动。

  二是监督管理严。省人大对《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防治责任,推动和改进防治工作。我省全面部署启动“十百千万”督查和除治“回头看”行动,全省共组织督导检查6750次,整改问题2.2万个。台州市实行分组包干、专人进驻,长期跟踪、实时检查,发现问题就地整改。临安、诸暨等地开展数字森防试点建设,实现疫情普查、疫木除治、任务验收的全程管控,有效提升监管能效。青田县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大力做好清理、防治、监管、执法、提升五篇文章。

  三是除治质量高。去年省局首次开展了除治质量省级监理,对12个县51个乡镇,进行了6轮抽样检查,监理结果表明,伐桩处理合格率从76%提升至98%,枝桠清理合格率从50%提高到94%,除治质量显著提升。莲都、永康、常山等地运用穿梭机、痕迹记录仪、执法记录仪等现代高科技设备开展监理。景宁、龙泉、庆元等在集中清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防治机制,实行“即现即除”。

  去冬今春除治攻坚行动,不仅实现了疫木全面“清零”的目标任务,更使我们转变了对防治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可防可控的信心,“防不好、治不了”的畏难情绪有效克服;坚定了必防必控的决心,“马尾松已完成历史使命,没有用了”的错误观念全面得到了纠正;坚定了质量至上的理念,“年年防治年年成灾”的防治怪圈正在逐步走出;坚定了及时“清零”的恒心,“全域防、全部防、全面防、全年防”已经成为常态。

  二、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

  松材线虫病是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的病害。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大局和林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首先,松材线虫病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拥有近亿亩的森林,其中松林占一大半。几乎所有的水系源头、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区和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景区都有松林分布。而松材线虫是松树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受其危害,大片松林枯死、林相残破,严重破坏著名风景名胜区和重要生态区域的生态景观,给水土、气候、生物多样性等带来难以估量的危害。因此,防治松材线虫病,就是保护我省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夯实美丽浙江的生态根基。

  其次,松材线虫病防治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要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等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省委、省政府将林业碳汇纳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总体布局,把森林蓄积量作为2025年、达峰年、中和年的核心任务之一。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系统中最大的碳库,贡献了约80%的固碳量。松树是我省分布最广、林分面积最大的树种,松树总蓄积占全省活立木总蓄积的21%以上,是我省森林碳汇的重要力量,保护好现有的森林,减少因松材线虫导致的森林消亡和退化,是增加森林碳储量的必由之路。

  再次,松材线虫病防治是履行法定职责的必然要求。去年颁布的《森林法》规定,上级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公开考核结果。《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也规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治工作中的职责。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地方政府责任制,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省两办印发的林长制文件中,就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加大投入保障等具体要求。我们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和政策文件的规定要求,担责尽责,强化举措,不断提升防治水平,完善林业治理体系。

  三、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十四五”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行动

  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一场必须打赢、不容有失的硬仗,我们没有退路。“十四五”期间,我省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五年攻坚行动,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病死树数量、发生面积“双下降”的目标,20个重灾区“断崖式”下降,30个中度危害区“双减半”,20个轻度危害区基本无疫情,争取大幅度减少我省松材线虫病的疫区。省局将于近期制定印发《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明确每个发生区的具体目标任务。各地要系统谋划,及时编制攻坚行动总体方案、年度实施方案;与黄山市交界市县和省级以上重要自然保护地要编制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做到责任清晰、目标明确、措施精准。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各地要全面构建六大体系。

  一是全面构建防治责任体系。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作为林长制的重要工作内容,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考核督查约谈,层层压紧压实防治责任,督促乡镇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履职。林业部门要落实技术指导和监管责任,指导乡镇做好清理进度、除治质量、疫木管理等工作,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秋季疫情普查,在11月初完成疫情落地上图,在12月前全面启动除治行动。各级林业部门主要领导要把松材线虫病除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谋划推进,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充分发挥重大林业灾害防治指挥部作用,全面落实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全面构建疫木清零体系。各地要完善常态化除治机制,及时、全面、彻底清除疫木,做到“常年除、常年青”。要着力推行全年清,强化疫情日常监测,在冬春季集中清理基础上,实行常态化清理模式,发现一株、及时清理一株,保持松林“常绿”。要着力推行全域除,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木清零行动,强化山场清理、疫木运输、安全利用等全过程精准管控,实施落地上图数字化管理,逐步控制压缩、拔除疫情。要着力推行全程管,加强疫木清理队伍管理,引入和推广监理抽查机制,进一步扩大监理检查覆盖面,全面验收除治作业,做到“必查必验,谁签字谁负责”,确保质量过关。

  三是全面构建疫源管控体系。疫木流失是造成疫情人为扩散的主要原因,必须加强疫木源头管理,切断疫情人为传播途径,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疫情封锁,认真执行疫区管理制度,落实疫情山场管控责任,对山场除治、疫木下山运输等进行全过程监管,严防疫木流失。严格疫木处理,建立疫木定点集中处置和全过程跟踪监管机制,确保疫木彻底除害。严格检疫执法,强化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整治、协作办案等合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四是全面构建森林经营体系。今年5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局印发《浙江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方案》,明确要求开展健康森林建设,五年内完成建设健康森林600万亩,其中主动改造100万亩。各地要统筹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与生态修复,优先将疫情防控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工程项目,谋划落实健康森林建设和主动改造任务,按照“防病除疫、减针促阔”的原则,伐小留大、伐弱留强,科学补植乡土珍贵阔叶树种,优化森林资源结构,打造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坚持病死松树清理和健康松树保护并重,对有保护价值的松林,要制定保护方案,采取打孔注药方式保护优势木和目标树,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五是全面构建重点防控体系。要以风景名胜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国有林场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防治示范建设,做到精密化监测、精准化除治、精细化管理,确保基本无疫情。要结合美丽生态廊道建设等项目,优先除治两路两侧等区域的松材线虫病,打造高速公路和河流美丽生态廊道。临安区、淳安县、开化县、桐庐县、建德市、江山市、常山县等环黄山区域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事关当地森林生态安全,更担负着保护黄山生态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有关县市要认真落实环黄山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协同开展环黄山疫情防控工作,合力保护黄山风景区生态安全。

  六是全面构建要素保障体系。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系统推进。要强化政策支撑,将疫情防治纳入防灾救灾体系,优化疫木除治采伐审批、招投标等流程。要加大财政投入,将疫情监测、检疫管理、疫情除治、宣传培训等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防治经费由财政兜底。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疫木监管、检疫执法、疫情监测等相关管理、技术人员,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要突出数字赋能,加快建设“云森防”数字管理平台,充分利用我省在数字技术应用的先发优势和相关科研院校在数字领域的科研优势,探索使用空天一体化的监测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不断提升森防智治水平。

  同志们,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既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使命所在、责任所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根本好转,为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和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再立新功。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