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安吉县发布首个县级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

 
 
发布日期:2021-08-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安吉小鲵

  8月17日,安吉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标志着安吉基本查清了县域内野生动物资源底数,形成了评价县域野生动物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为安吉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也为全省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中华秋沙鸭

  安吉县是我省首个开展并完成县级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的试点县。项目历时3年,调查范围覆盖全县域1886平方公里,调查样区208个,布设样线1040条,调查里程2000多公里,获取有效照片19.7万张,数据翔实,成果丰硕。共记录安吉县境内原生野生脊椎动物471种,隶属37目124科,占全省总种数的4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麂、中华秋沙鸭、安吉小鲵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小天鹅、白琵鹭等59种。同时发现众多野生动物分布新记录,新增县域分布记录91种、湖州市新记录29种,包括两栖类3种、爬行类9种、鸟类70种、兽类9种,新记录占全县陆生野生动物种数的23%。

黑麂(红外相机拍摄)

  2017年开始,我省率先在国内开展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在安吉、长兴、温岭、德清等地部署试点工作,主要目的是摸清县域内野生动物资源的底数、多样性特点、栖息地健康状况、多年变化规律等,形成评价县域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和内容,对于浙江省深入开展县域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维护生态平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总结各试点经验,制定《浙江省县域野生动植物调查技术规程》,推动各地开展县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为促进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安吉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