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侠:在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8-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1年8月6日)

同志们:

  自去年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等领导同志分别做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抓紧推进林长制这项工作。按照中办、国办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组织起草了我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稿,分别于5月中下旬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6月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林草局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部署要求,迅速动员起来,全面推进我省林长制工作,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主体责任,加快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林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刚才,湖州市、绍兴市、淳安县、开化县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讲得很好,希望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林业工作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发表重要论述,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强调要依法严格保护森林,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生态条件。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也是林业领域的“国之大者”。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实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重要保障。围绕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绿色是浙江最靓丽的底色。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保护发展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好浙江的绿水青山,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让绿水青山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宜居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必将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提供有力的绿色保障。

  (二)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林业就是要保护好生态,谁破坏了生态,就要拿谁是问。当前,一些地方生态保护责任履行不到位,破坏森林湿地资源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非法占用林地湿地以及毁林开垦、违法采伐现象禁而不绝;一些地方林业执法监管有漏洞,违法问题发现不及时、查处不到位等等。全面推行林长制,就是要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由林业部门提升到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到党政领导。这是林业管理责任制的重大突破和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态保护责任模糊的问题,必将强化林业生态保护工作。

  (三)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推动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的有效抓手。近年来,全省广大林业干部职工扎实推进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切实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全省森林浙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对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的迫切期盼,我省森林浙江建设仍存在诸多短板,如森林质量总体水平偏低、区域生态状况不平衡等等。“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了高标准实施资源保护、高水平推进生态建设、高效益发展富民产业、高品位弘扬森林文化、高效能提升智治能力的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就是要着力解决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和统筹协调问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建设新格局,这也是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的有效抓手。

  (四)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提升现代林业治理能力的现实要求。机构改革以后,林业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但基层林业机构队伍和执法力量有所弱化,成为制约当前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挑战。全面推行林长制,从顶层强化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从中层健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从基层建立全域覆盖的护林网格,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有利于更好地解决林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现代林业的治理能力,为林业事业创造更好条件。

  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指出,林长制是开展林草工作的及时雨和压舱石,将为开创林草工作新局面带来新机遇。要不要抓住机遇,考验的是我们的责任担当;能不能抓好机遇,考验的是我们的能力水平。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这一重大机遇,努力交出高分答卷,不断开创工作局面。

  二、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核心要义

  《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既精准把握中央文件精神,又彰显林长制的“浙江特色”。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一)以对标先行示范为目标,突出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始终坚持先行示范的目标定位,强调既要坚持保护优先,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制度,维护生态安全;又要突出绿色发展,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生态富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实施意见》提出要着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推进生态修复,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切实强化灾害防控,持续加强执法监管,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二)以强化高位推动为引领,实行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全面推行林长制,“林”是主题,“长”是关键。我省《实施意见》明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分管林业的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林长,省政府分管公安的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林长兼林区总警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总林长,为高质量做好林业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工作动力。各地要紧紧抓牢林长制的“长”这个牛鼻子,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市、县、乡、村参照省级设立林长(警长),实行分级分片负责”的要求,推进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真正让林业工作进入党委、政府的核心视野,更加关心林业、重视林业、支持林业。

  (三)以落实目标责任为核心,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林长制的核心是目标责任制,责任主体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必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森林湿地资源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有量、绿化造林、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灾害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作为林长考核的重要指标,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构建全域森林湿地资源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体系,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四)以坚持源头治理为基础,推动全域覆盖、网格管控。网格化治理是我省基层治理的一大亮点,是从源头解决林业基层治理问题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借助推行林长制的契机,加快构建森林湿地管护网格化体系,依托基层护林员等管理力量,加强基层林业队伍建设,推动资源管护向源头转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实现管护全覆盖。要整合林业基层力量,加强乡镇林业工作站能力建设,完善巡护考核监管,提高森林湿地资源管护水平。要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等多元化投入机制,大力培育林业市场主体,充分调动经营者在资源保护管理中的积极性。

  (五)以构建长效机制为保障,强化系统治理、协同联动。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推行林长制取得实效的保障。我省实施意见已明确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林长制相关配套工作制度,为林长制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思考、主动汇报、主动沟通,充分用好林长制工作平台,研究拟定林长制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特别是要主动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清单,落实责任清单,聚焦重点难点,逐项推动解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林业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良好开局

  今年是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开局之年。《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从前期工作情况看,总体上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但仍有些地方行动不快、进展不大。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坚决摈弃“等靠要”的思想,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主动当好参谋,加快部署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良好开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是今年全省林业系统的头等大事。年初部署全省林业工作时也将林长制列为第一项重点任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指导督促,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协调推进,要明确牵头单位、组织成立专班、安排骨干力量负责林长制这项工作,确保稳步推进、高效落实。要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到今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林长制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明确进度,细化安排,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省林业局将加强工作进度的调度安排,通过林长制简报等形式进行工作晾晒,各地要及时上报林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探索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制定贯彻意见,构建林长体系。各地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精神基础上,紧密联系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意见和实施方案。同时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建立各级林长组织体系,确定林长、副林长、警长名单,明确林长制工作机构,落实市级及以下林长实施分区分片负责的要求,科学确定林长责任范围,制定任务清单,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为了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原则上要求设区市的贯彻意见争取在9月底前出台到位,县(市、区)的贯彻文件争取在10月底前出台到位;同时要求设区市在9月底前完成林长、副林长、警长设立工作,县、乡、村各级林长的设立工作要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各地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尽量往前赶。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整体智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好林长制这个工作平台,抓紧研究制定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工作督查等配套工作制度,建立和规范工作机制,确保林长制体系高效运转、取得实效。要加快构建林长制数字化管理机制,省里正在研建林长制综合应用场景和护林员管理系统,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分级管理、高效运行的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各地要在完成林长设立的基础上,争取在12月底前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化、全覆盖的护林员体系,不断提升林长制整体智治水平。

  (四)加强考核督导,确保有序推进。根据县级及以上林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的考核和督导的要求,国家层面正在制定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已经在征求意见,省级考核办法也在抓紧制定中。各地要高度重视,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因地制宜谋划建立本地区的林长制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督导和监管。根据本地区森林湿地资源等情况,合理设置考核指标,鼓励建立差异化、动态化、科学化的考评体系,不搞“一刀切”,同时加强与组织、审计等部门沟通衔接,强化林长制考核结果运用。

  (五)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要在重要森林和湿地分布区显著位置竖立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职责、资源概况、保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群防群治。同时,要围绕植树节、爱鸟周等重要节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加大林长制宣传,让林长制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深入人心。此外,更要抓好基层林长、乡镇林业工作站、护林员等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基层林长和林业工作者的履职能力。

  以上是对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三方面的部署要求。当前正值年中,借此机会,我再简要通报一下上半年全省林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下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再作强调。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开局、狠抓落实,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出台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政策,组织实施林业数字化改革。全省完成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面积40万亩左右,提前实现年度目标。全面启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新一轮“一村万树”五年行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占一补一”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占补管理机制。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森林督查、涉林垦造耕地清查整改、“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保持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完善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上半年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松材线虫病除治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全域清零”,除治范围之广、力度之大,为30年防治历史之最。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2583亿元。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共建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第十届花博会浙江园、浙江馆、组织工作均获最高奖特等奖。

  因时间关系,许多工作不一一点了。总的来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林业干部职工艰辛付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还有五个月的时间,各地要对标对表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巩固既有成效,做好查缺补漏,表格化、清单式抓好落地见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重点强调以下几项工作。

  (一)关于林业疫情防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8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国会议结束后,郑栅洁省长主持召开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条线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再排查、再整改、再落实。省林业局是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林业在疫情防控中有着重要的职责。各级林业部门要保持高度警觉,丝毫不能松懈,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履行防疫职责,迅速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加强野生动物管控,运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要充分发挥全省48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2万多名专兼职护林员力量,加强巡查,及时报告处置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等情况,全力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三是要强化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管理,督促做好隔离、卫生消毒,疫病防范等工作。四是要加强保护地疫情防范,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紧盯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控制旅游人流密度,严格落实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确保森林旅游安全。各类自然保护地要切实履职,守土有责。

  (二)关于林业碳汇。林业碳汇是《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公约中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首次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全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等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这都是林业部门重要的工作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碳汇,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专门就国土绿化和碳中和作出重要批示,并将林业碳汇纳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总体布局,把森林蓄积量作为2025年、达峰年、中和年的核心任务之一。省局已专门成立林业碳汇工作专班,开展全省林业碳汇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和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研究,并全面推进百万亩国土绿化和千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系统提升固碳增汇能力。各市县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摸清家底,主动汇报,将林业碳汇纳入地方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积极创建首批林业增汇试点县和林业碳汇示范基地。要积极实施林业固碳增汇行动,持续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经和国土三调耕地数据叠加分析,嘉兴、绍兴、金华等3个市以及一些县还没有完成年度行动任务,需要深挖潜力,确保完成;要全面开展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12月底前完成200万亩年度目标任务,这也是增加林业碳汇的重要举措。

  (三)关于林业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对省域治理“体制机制、系统架构、方法流程、手段工具”等进行的系统性重塑,从根本上实现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所以,数字化改革在撬动其他各项改革中具有龙头地位。我省林业数字化改革具备非常好的工作基础,2017年初,省局依据第二次森林资源全面调查成果,已经建成森林资源数据库,实现了全省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之后每年都进行更新,确保“一张图”准确性和时效性。我省森林资源“一张图”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2019年在全国森林资源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介绍和成果展示。目前,我省森林资源“一张图”成果已作为省对市县考核的依据,并在绿色奖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管理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今年初,省局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又在森林资源“一张图”基础上,对各条线数据资源进行了整合优化,形成了全省数字林业系统的整体框架,包括了11项资源资产主要指标的实时变动和42项林业重点工作任务的进度管理。其中对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9项主要指标的增减变化因子分析,可以具体到乡镇街道。省局已开展了5个多跨协同场景应用的研究,全省也有10余个市县开展了特色多跨场景应用,并取得了初步成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要求非常高,推动力度非常大,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把林业数字化改革切实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与省局对接,推进“一张图”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各地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因地制宜研究开发一些特色场景应用,这方面,龙泉、临安等十几个县已有好的经验,大家要多学习借鉴。

  (四)关于林业产业。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明确要求拓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全面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林业产业是山区发展和农民增收最重要的途径,是山区实现共同富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富民林业也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对林业发展提出的要求之一。我们要深化认识,切实发挥好富民林业的重要职能。一方面,要明确重点方向。着力发展五大千亿产业,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我省林业的优势产业。1957年,毛主席提出“浙江要发展1000万亩油茶”。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专门指示当地政府到浙江学习竹产业发展的经验。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多次对竹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对林下经济作出批示肯定,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林下经济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并提出量化指标林业产业。虽然目前面临困难,但仍然是朝阳产业。另一方面,要加强政策支持。省局将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各地也要从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引领山区跨越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高度,积极争取本地区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主动做好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积极谋划林业产业发展平台,强化产业扶持政策的集成和创新,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林业执法。今年以来,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在内设机构设立、建章立制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体制环境的变化,林业执法工作面临诸多考验。我们要引起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一是扛起执法职责。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三定”中的林业执法职能已经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也是明确的,要切实把林业执法的担子挑起来。二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已经设立执法队伍的自然资源、农林等部门,要加强林业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保障林业执法的需要;执法层级设置在市一级的部门,要下沉执法力量,加强执法指导。尚未设立执法队伍的林业和林水等部门,要积极向编办申请,抓紧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要加强执法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三要及时发现查处案件。主动排查可能造成森林资源破坏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根本上改变“被动式发现、运动式查处”的状况。对于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特别是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森林督查发现的违法案件,要立即介入,及时查处,确保发现早、查处快,危害小。

  (六)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治。今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但仍然不能放松,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森林法》明确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考核。近日,国家林草局向省委省政府通报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情况。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等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压实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检查考核,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对今冬明春的除治工作,10月底前要完成疫情普查,11月上旬完成疫情数据落地上图,明年春季前完成重点区域除治,明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除治,做到“山上清理干净、山下销毁彻底”。坚持防治工作全省“一盘棋”,做到集中清理和常年清理相结合,强化对除治过程、除治质量的监管。省局将对疫病发生的70个疫区县抽样检查监理全覆盖,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对除治不力的县市区采取约谈措施。

  (七)关于森林资源管理。根据国家林草局的部署安排,今年森林资源管理除了常规性工作外,又增加了很多新任务,而且时间安排紧、技术要求高,各地务必要抓好落实。一是要做好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工作。通过对接融合,厘清林地、草地、湿地与其他土地范围界限,构建与“三调”数据无缝对接的全省林草资源图,这是事关林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技术规定,严把时间节点、加强质量管理,按时高质量完成数据对接融合工作。基础数据如果不准确,将直接影响林长制对各地的考核。二是要做好省级以上公益林优化融合工作。国家级公益林优化,要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部署要求推进, 省级公益林优化,要参照国家级公益林优化标准,但对省级公益林权利人确有林权凭证且不愿退出公益林的可暂作保留。对其他符合省级以上公益林区划条件的,可补充区划为省级以上公益林。各地要高度重视省级以上公益林优化工作,实事求是,妥善处理林农利益,严格把握调出、补进程序,严禁借优化之机擅自变更公益林范围。

  同志们,2021年已经时间过半,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林业部门的工作职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做好2021年下半年工作,为“十四五”林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林业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