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09-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金华市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成效初显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革创新、先行先试,2017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启动浙中生态廊道林业试点建设,主要以打造金华江干流彩色林带为重点,同步开展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自然保护地、森林提质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4年来,共建成沿江彩色林带291公里、生态绿道363公里,新增国土绿化面积9万亩,建成自然保护地9个、国家森林城市2个、森林特色小镇4处、森林人家48处,“金彩三江、风华水岸”风貌初显,为全省生态廊道建设提供了重要示范和借鉴。

一、高位推动,科学编制规划

成立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市领导兼任廊道办主任,与市治水办、市河长办、市垃圾分类办合署办公,实现“四办合一”,实施专班化运作。各县(市、区)、各部门建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领衔,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同推动的有力工作格局。按照“规划法制化、设计个性化、管理全程化、建设精品化、全域生态化”要求,坚持基础设施与产业平台共建、山水资源与历史人文共融、自然环境与公共服务共享、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四共”理念,克服当时国内外无借鉴的难题,编制出台《浙中生态廊道概念规划》,配套编制林业建设、绿道建设、水利建设、农业建设、文化建设、休闲健身6个专项规划,以及各县(市、区)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专项规划,形成全国首个生态廊道系统性规划体系。

二、机制创新,提供强力保障

绿化用地需求保障方面,采取政府流转奖励补助、租用、征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金东区通过“承租绿化”,将互通口空地以及廊道沿线宜林地段承租给花卉苗木公司,既美化廊道沿线,又节省政府开支。资金保障方面,各地积极出台补助政策,金华市本级对珍贵彩色林带建设给予每亩1500元的补助,对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按照国家、省、市不同等级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补助。永康市出台《平原绿化项目扶持管理办法》,将通道两侧绿化租用土地、管护费用等列入财政预算。

三、示范先行,整体推进建设

重点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居文化提升、绿色经济发展等“四大行动”,着力构建水清景美的自然生态体系、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八婺特色的人居文化体系和创新引领的生态经济体系。按照“生态型、示范性、区域性、代表性”的标准,确定了遍及金华所有县(市、区)的生态廊道建设示范项目30个,整体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截至目前,金华市“美丽城防”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健全,低消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市场化运作体系基本成型,生态经济成为金华市经济增长新亮点。

四、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

将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任务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实行“每月公示、每季督查、年终考核”的督查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市生态廊道办通过发督查通报等形式,不定期实地检查项目进度,定期跟踪项目进展,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实行清单式整改、账单式销号。同时,为加强后期管护,金华市采用社会化购买服务模式,组建专业管护队伍,加强廊道建设管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创共管、共建共享。


武义县筑牢绿色屏障 夯实生态基础

全力推进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

武义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攻坚国土绿化美化,持之以恒推进森林生态建设,抢抓时机、因地制宜,为国土绿化领域交出一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武义答卷”。截至4月19日,武义县完成新增国土绿化施工面积5184亩,完成率108.0%。

一、强化组织引领,为国土绿化行动提供坚实保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建设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合力推进。将百万亩国土绿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召开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推进会,整合全县力量,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及时制定下发年度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部门乡镇各司其职,挂图作战。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加大资金扶持。坚持政府主导、多渠道筹资、多元化投入,将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列入县农业农村发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扶持导向目录,安排专项资金。出台《武义县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实施办法》。

二、营造浓厚氛围,多措并举形成国土绿化强大合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各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以“百万亩国土绿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植树,提高公众对森林保护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森林生态文化氛围。二是强化多方联动。举林业、建设、交通、水务等各部门合力,将国土绿化行动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相结合,深挖绿化潜力,共同推进国土绿化。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了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考核内容。县考核办和县资规局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方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

三、全面攻坚克难,深入推进百万亩扎实开展

一是科学谋划布局,挖掘可造林空间。为破解种植地理环境难题,充分利用现有的森林资源二调、国土三调等数据资料,组织各乡镇深入实地进行摸底排查,统筹布局绿化空间,落实造林小班。二是推进“五大森林”建设,确保应绿尽绿。因地制宜,开展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五大森林”建设,利用边角地、拆违地、四旁地、庭院地开展“一村万树”示范建设,突出“身边增绿”。三是技术指导优服务,狠抓质量保成效。组织广大林业干部深入山头地块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指导科学造林,加强苗木调运和出圃苗木质量检查监管,确保良种壮苗上山造林,强化工程监理和后期管护,全程跟踪造林质量检查,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