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衢江:雷竹遭虫害 专家来帮忙

 
发布日期:2021-09-13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据衢江区周家乡丰上清村某农户反映,其种植的雷竹林正遭受竹小蜂的危害,由于该虫幼虫大量取食竹小枝,虫口密度大,如不及时组织防治,雷竹林将被蚕食甚至枯死,对经济效益产生损害。接到反映后,衢江区防检站立即邀请市资规局专家一同前往现场察看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防治办法。

在现场,雷竹林已出现枝叶枯黄的现象,专家折下膨大的雷竹小枝,从中发现白色的竹小蜂幼虫。竹小蜂成虫每年4-6月飞出,在竹林内飞舞,寻找2-8cm粗枝产卵。卵产于小枝空洞内,每节1-5粒。成活的幼虫通常隐藏于竹小枝节间吸取竹液,受害部位膨大成虫瘿。幼虫老熟后,在空洞内化蛹。成虫羽化后在节间肉薄的凹入部位蛀直径约1.5mm的小孔而爬出。被害竹轻则落叶早、出笋少、长势差,重则枯死。针对现状,专家表示要立刻采取防治措施:

一、保持合理的立竹密度,受害严重的竹株,更新时将枝叶清出林地外烧毁,可控制竹小蜂于较低虫口密度。

二、4月下旬成虫羽化高峰期,用80%敌敌畏乳油1000-1500倍液;或用2.5%敌杀死2000倍液喷雾,每隔3-4天喷一次,连喷3-4次;或用敌马烟剂每2亩1公斤在清晨或阴雨天无风环境下人工流动放烟或用20%速灭杀丁乳油1:1500倍液喷杀。

三、幼虫危害期,在竹杆基部2-3节打洞,用40%氧化乐果与80%敌敌畏乳剂等混合药剂10倍液注入竹腔,每株2毫升;或用5%吡虫啉乳油1:3--1:5倍在竹杆基部竹腔注射,每株竹注射2ml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