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龙游县2021年第二代马尾松毛虫虫情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13访问次数:
字号:


龙游县森防检疫站于2021年8月16日至9月2日,组织开展了全县18.3302万亩松林的马尾松毛虫第二代虫情调查工作。调查共设置标准地5438块,标准株108760株。现将虫情调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虫情概况

全县有虫面积1105亩,平均虫口0.45头/株,虫株率28.0%,发生面积为零。与第一代相比,平均虫口下降了31.81,与去年同比上升了18.24%,有虫区域主要分布在东华街道岩头村、官村村。

二、虫情分析

当前虫情趋势平稳。全县无发生面积,平均虫口基本持平,得益于近3年连续开展了较大规模的防治工作。每年施放白僵菌1.5-2万多只,无公害化学喷粉防治1万亩左右,每年投入防治资金在20万元以上。预计全县下一代虫口仍继续保持稳定,部分原发生或低虫口区域可能会有所发生,不会造成危害,但必须密切关注虫情变化,重点加强风景旅游区、交通要道、村庄四周和相邻县(区)毗邻区域松林的虫情监测,及时为防治提供依据。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监测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松毛虫的监测预警工作,落实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管护巡逻制度,及时掌握虫情变化趋势,为防治决策提供依据。尤其密切关注已发生虫害的毗邻区域,低虫口区域如溪口镇冷水村,龙洲街道官潭村,罗家乡席家村、罗家村,石佛乡西金源村、三和村,社阳乡青塘坞村、凤溪村、社阳等,塔石镇真武山下村和占家镇夏金村等。

(二)综合防治

乡镇要认真落实防治计划,组织开展白僵菌、杀虫灯等生物和物理性防治工作,对发生严重的松林必须开展以“阿维菌+苏云金杆菌”为主的无公害化学防治,迅速降低虫口密度,减少损失,确保松林安全。

(三)松林改造

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四边三化”、彩化工程和珍贵树种下乡,通过实施“针改阔”和封山育林等营林措施,改造虫源地松林,进一步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增强林分的自我调节能力,促进森林生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