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龙游县提醒做好竹螟防治

 
发布日期:2021-09-13访问次数:
字号:


为科学、及时指导全县开展竹螟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龙游县森防检疫站于5月1日开始,在国家级中心测报点杨家山林区开展灯诱竹螟成虫,专人每天收集竹螟成虫并分类统计,为竹螟防控提供科学依据。7月10日至28日组织病虫测报员开展了竹螟虫情的调查工作,现将虫情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危害情况:

全县竹螟有虫面积4252亩,其中发生面积2072亩,无中度以上面积,发生区有虫株率15.0%,平均虫口为24.0头/株。该虫发生区主要是溪口镇枫林村;罗家乡陆村;庙下乡八角殿村;溪口林场芝坑口和杨家山林区;沐尘乡双戴、康源村;大街乡杨村插新槽、贺田插扁石村。其中溪口林场芝坑口林区、庙下乡八角殿村发生面积较大,危害相比偏重,平均虫口都达30头/株。

二、虫情趋势:

今年为本县毛竹出笋大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农户留养较多新竹,部分地块新竹危害偏重。全县竹螟虫情与去年相比,发生面积基本持平,平均虫口下降了4.65%,虫情趋势略有下降。全县竹螟虫情主要发生在竹区的低山、近山,尤其是花年竹林。现正处于第1代幼虫取食末期,预计可能在第二代幼虫期引起虫情的蔓延,但危害程度仍然以轻度为主。

三、做好防治措施:

(一)县森防站认真做好了竹螟虫情的监测预报和防治物资的贮备,及时、科学地指导了林农开展虫害的防控工作。3月份贮备了白僵菌、杀虫灯等物资,贮存在药剂药械库—龙游县林场,方便林农采购运输。6月15日,根据县国家级中心测报点杨家山林区对诱集竹螟成虫数量的分类统计,及时在省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县森防检疫站刊的《森林病虫情报》第六期等媒体上发布了虫情趋势预报,介绍了防治方法,并宣传灯光诱杀竹螟成虫、白僵菌真菌制剂防治竹螟幼虫的好处,既环保又高效。

(二)深入林区了解虫情,指导林农开展防治工作。森防检疫站技术人员多次分赴竹区了解虫情,进村入户开展科技培训,增强竹农防范意识,5月上旬在溪口林场,溪口镇枫林、溪口等村,庙下芝坑口村、庙上新、晓溪等村,大街乡贺田、贺康等村,沐尘乡庆丰、坑头等村启用125盏杀虫灯(竹产业提升发展试点县项目之杀虫灯采购项目和竹林生态栽培项目),施放60多箱白僵菌开展竹林预防。指导农户采用灯光诱杀和白僵菌制剂等措施预防竹林4000多亩。由于各级重视、措施得力,竹螟虫害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