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法制报:“浙江最美森林”守护者24年来首次出远门

发布日期:2021-09-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法制报
字号:


“浙江最美森林”守护者24年来首次出远门

他挺放心:护林这条路上并肩的人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宽

  这是一趟久违且意外的远行。临时接到湖南亲属的急电,护林员杨大年决定和妻子尽快从临海括苍山海拔1200米的住所出发,赶赴1000多公里外的湖南怀化处理妻子亲人的后事。

  出发时间是9月7日,一晚大雾过后,括苍山格外清朗。早上6点半,妻子煮了粥,用土灶热好两个菜后,赶紧打电话给儿子,打听最快到达怀化的方法。突然,她看向记者,“去湖南需要检测核酸和路(绿)码吗?”

  妻子在打电话,杨大年已经仰头把碗里的粥喝尽。上一次去湖南,他同样住在这间石头厝里,只不过当时周围还没有如此繁密的扁柏和松木林,“地很荒,草木间有山兔在跑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拿起简单的行李,杨大年往外走,门口卧着的黄狗站了起来,尾巴直摇,“不巡山,我出去。”杨大年说完,和妻子一起往山下走。自打30岁结婚时去过湖南,之后24年里,他未再出过省,一直在护林。

括苍山山间多云雾

  上山

  括苍山位于临海市以西,从市区出发,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山脚下。山中自然资源丰富,不仅有红豆杉、鹅掌楸等珍贵树木,还有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20余种。远远望去,山峦高耸,绿林铺满群峰,而杨大年所在的跑马坪林区就位于括苍山山尖处。

  记者约访杨大年,定在9月6日。他刚好下山采购完毕,记者与他一道驱车上山。路夹在毛竹林间,双向两车道绵延至山顶。“刚到林区时,上山只有山路,没有马路,日常物资只能靠肩挑手扛。”杨大年是临海市括苍镇人,1986年上山当起护林员,“当时下山买东西,清晨就要出发往下赶,再回来时天都黑了。如果遇上有事耽搁了,只能摸着夜色前行。”

  杨大年很少下山,平日和妻子就住在山上。一来现在下山仍要耗费近2个小时的时间,麻烦;二来他记挂山里的巡护,生怕有个万一,“在山上,我的心就踏实”。

  车越向上行,视线越发开阔起来。到达海拔1200米处,山顶就在眼前,车却拐向一条小路。小路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过,经过约半个小时的连续弯道,路到了尽头,一座石头砌起的矮房就在前方,杨大年的妻子正站在屋顶晒着艾草,杨大年跳下车,“到了。”

杨大年山间的屋子

  巡山

  这处石头房子,在杨大年19岁初到林区报到时就有了,“它的工龄比我的长。”后来,护林的30多年间,身边的工友来了又走,只有杨大年和石头房子,一直守在山顶。

  房子周围手机信号很弱,记者寻了一阵,才在离房子约200米处的位置找到信号。一块太阳能板在阳光下闪着光,这是房子的唯一电源,但山间阴雨不定,电量很难维持。几年前,杨大年申请了一台小型发电机,可电力仍然紧张,因此晚上他们仅开一盏灯。

  记者观察的功夫,黑瘦的杨大年已经换上一套迷彩服,背后斜插着一把草刀。“走,巡山去。”他递给记者一根竹竿,“竹竿是蛇的舅舅,你拿着,能够驱蛇。”说完,他大踏步拐进山里,记者连忙跟上。

  巡山最主要检查是否有火灾隐患。“林越大,就越怕火。”杨大年说,如果碰到火灾,几代人的心血就都焚尽了。记得上一次山里有火情还是20年前。当时,山下村民烧农作物时点燃了林木,好在扑救及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但此后,巡山护林、宣传教育更成了他们的重中之重。

  跑马坪,原先因视野开阔,草木极少,可跑马而得名。记者看到,现在山上左边种着扁柏,右边种着松木,全都郁郁葱葱。杨大年说,过去种树,为了确保苗木的生长环境,两颗苗木间要保持2米的距离,于是种植时众人就用两米宽的麻绳,一绳子一绳子地种过去。如今,原先种树的人或留或走,留下来的成了护林员或林场职工,继续守护着这片“浙江最美森林”。

  巡到一半,天空突下暴雨,杨大年撑起伞,继续前行。由于雨量过大,山中原先的小路成了小溪,尽管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尽管石头上、树木上有滑滑的苔藓,可杨大年仍走得飞快。

  “现在上了年纪了,走得算是缓的了。”扶着边上的树,杨大年停了下来。他说,与其他地区的山相比,括苍山最大特点是雾天多,甚至比“不识真面目”的庐山雾天还多出约三个月,因此括苍山格外潮湿,多年巡山他落下了风湿和关节炎的毛病,不过看到现在满目葱绿,心里太有成就感了。

生态警务驿站

  下山

  巡至山顶,扎堆的帐篷、店铺开始出现。近年来,“浙江最美森林”“千年曙光首照地”等盛名在外,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临海市公安局括苍派出所所长杨新记得,2019年五一期间,因游客量太大,造成山上拥堵,费了6个多小时才得以疏通。

  为了更好守护括苍山,今年4月28日,括苍派出所协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等11个部门,在半山腰设置了括苍山生态警务驿站,通过联勤轮值和科技赋能,缓解括苍山管理压力。

  今年6月,杨大年巡山时发现有人违规搭建,赶紧在“括苍山生态警务驿站”微信群反映。杨新秒回信息,马上通知人员跟进,下午违法建筑通知书就送到了山上。

  杨大年说,以前遇到一些游客有不文明行为,只能口头劝阻,但效果不好。如今,一到周末、节假日,都有职能部门进驻括苍山驿站,一起疏解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而在非节假日时段,只需通过“括苍山生态警务驿站”微信群,就可直接联系部门处理问题,比以前下山报案快多了。今年五一期间,通过驿站,实现了山中无警情。

  杨新介绍说,刚刚投入使用的括苍山上车流监测系统,能够监测研判入口车辆,方便他们布置警力。以后,他们还会布设高空瞭望设备监控火源,在危险地带、重点保护区设置红外线语音提醒和高清摄像头。

  车子一路往山下赶,杨大年和妻子一直盯着窗外看,这片他守护了数十载的林区。杨大年真切地感觉到,护林这条路上,并肩的人越来越多,路也越来越宽。

(浙江法制报 记者 胡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