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资讯  
 

重庆城口多举措推动松材线虫病除治

 
发布日期:2021-09-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重庆市林业局
字号:


  重庆市城口县自2019年被确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以来,多措并举推动松材线虫病除治,连续三年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全县共计清除枯死松树10.7万株,清理疫木445.36吨,处理木材加工厂7家,没收疫木248立方米,设立松材线虫病临时检查哨卡14个,与相邻区县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林长制工作重要内容,落实县政府属地责任、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监测网络体系,推行护林员监测报告制度,对全县松林开展常态化监测,确保松材线虫病监测全覆盖、无死角。

  以疫木清理为核心,山上山下“两干净”。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治思路,做到山上山下“两干净”。针对农户家中疫木清理无法彻底的难点问题,制定了《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严格管理松疫木的通告》,开展举报奖励措施;在疫情发生第一年,对农户家中疫木推行有偿收购,集中焚烧。

  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加强行业疫木管控。为防止县内松材线虫病的人为传播,全县实行松木及其制品的严格管理。以没收松木、公开集中粉碎并处罚款的形式,严肃处理7家木材加工厂非法经营、加工、利用松木及其制品。在省际交界路口及疫情发生村社重点路口设立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台账管理制度。严格供电、物流、通讯、建筑等行业在木质包装、涉木建材使用松木的管理,在采购合同中明确,一经发现处罚不低于5000元的违约金。

  以资金投入为保障,严格落实除治费用。三年来,城口县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经费1500余万元。为确保除治成效,确定了“按株定价、成效挂钩、分期付款”的资金结算办法。统筹多渠道资金,保障除治费用全额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