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龙游县积极开展古树保护,打造“森林龙游”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1-09-16访问次数:
字号:


近年来,龙游县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森林龙游”建设纳入十四五期间“四个龙游”战略布局。古树名木保护作为“全域造林、生态护林、产业兴林、改革强林”四大行动重要一环,对推进“森林龙游”创建具有极大意义。作为古树资源大县,龙游县现有古树名木1265株,涉及香樟、红豆杉、银杏、枫杨等珍贵彩色树种,均已实施挂牌保护。这些古树名木不仅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还蕴藏着历史文化故事,从侧面反映并记录着历史的变迁,是重要的文化载体。

一、治抚结合,保护植物“基因库”。龙游县较多古树都处于衰老阶段,抗病虫害的能力极低,部分古树由于雷击风折损伤引起病虫害,长势极度衰弱,有的甚至死亡,严重威胁植物基因库的传承与多样性。针对古树现状提出了“一树一策”综合防控救助方案,对10多种主要病虫害的危害规律、防治技术进行了研究,掌握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及古树复壮技术。同时每年安排专项保护资金,对环境差、长势弱、监管缺失的古树进行项目化管理,2019—2020两年共计完成40株古树名木,2个古树群的保护,涉及12个乡镇(街道)的33个行政村,并采用GPS定位系统,对每株古树名木和古树群进行GPS定位和数码拍摄,详细记录树种、位置、树龄、立地条件、管护单位等内容。

二、挖掘典故,促进文化传承。每一株古树名木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或一段珍贵的历史,它们见证着龙游的山乡巨变,承载着广大群众的乡愁情结,更因其不可再生而显得尤为珍贵,被誉为“活文物”“绿色化石”。近年来,龙游县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并充分挖掘古树背后的文化典故,例如寺下村的状元文化、官村村的古道文化、灵山江畔的商帮文化等,通过整理、提炼与提升,将古树与文化典故充分融合,并结合“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等诸多新形势进行宣传,从而提高群众的乡土意识和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

三、打造亮点,推动产业振兴。随着人民群众对绿色景观、绿色长廊、绿色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打造绿色生态旅游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龙游县充分发挥两江优势,利用沿江公路,将分散的古树名木串联起来,构建两江特色景观带。其中团石湾把古树名木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利用古村落、古遗迹、古埠头、古建筑、古树木,打造家门口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团石湾现有100年以上的古树37株,500年以上的有6株,其中两棵360年的“夫妻树”系满红丝带,吸引各地游客前来祈福,是重要的网红打卡点,成为“95联盟大道”上的一张金名片,也是龙游县绿色产业振兴的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