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遂昌提醒各地防范橙带蓝尺蛾虫情危害

 
发布日期:2021-09-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期,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收到乡镇森防员反馈罗汉松叶片遭受一种毛毛虫食害严重的信息,经森防科技术人员现场诊断,危害罗汉松的虫子是橙带蓝尺蛾的幼虫。

经调查,遂昌县范围内在垵口乡徐村村横坑罗汉松苗圃基地在7月中旬开始到8月中旬已经发生2代幼虫危害,8月中旬石练镇大茂坑村公路边罗汉松景观树遭受该虫危害严重。受害面积约7亩左右,据苗农反映,这种飞蛾以前也有发现,但是并不像现在这么严重。

一、虫态特征:橙带蓝尺蛾的幼虫有一颗橙色的大头,身体两侧沿气孔有橙色带,背部则黑白间杂,尺蠖为鳞翅目,尺蛾科,是尺蛾的幼虫,成虫出现于5至9月,生活在平地与低海拔山区,昼行性。成虫展翅宽54~59mm。体色与翅膀底色黑色,局部小区域具强烈的蓝色金属光斑;上、下翅具鲜明的橙色带状斑纹。尺蠖幼虫的寄主植物主要是罗汉松和竹柏,一年有三到四次繁殖期,8月份左右是高峰期。尺蠖主要食叶片,食量大、暴发性强。如不仔细观察或防治不及时,会在1~2天内将整株树的叶片吃光。然后抽丝下垂借风力转到其它树上为害,对树木的生产和环境美化影响很大,也对过往行人造成极大的威胁。

二、防治措施:

1、采用Bt可湿性粉剂,1.8%阿维菌素乳油,0.5%甲维盐微乳剂,0.5%苦参碱水剂和25%灭幼脲乳油等生物农药杀虫剂进行橙带蓝尺蛾幼虫防治。

2、人工摘除带幼虫叶片进行集中杀灭。

3、成虫期在夜间利用黑光灯诱杀。

4、做好监测,及时反馈信息,防止虫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