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云南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发布日期:2021-09-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9月16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云南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海埂会堂举行。

  多年来,云南省林草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兼具云南特色、符合云南实际的统一规范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发挥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世界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供给优良生态产品和维护生态安全等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自1958年云南省建立第一处自然保护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以来,全省先后划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11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362处。其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1处、自然保护区166处、风景名胜区66处、森林公园58处、湿地公园19处、地质(矿山)公园14处、沙漠(石漠)公园6处、水利风景区23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际重要湿地4处。全省自然保护地面积达549.58万公顷,约占全省面积的14.32%,初步形成了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全省90%的重要生态系统、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以及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遗迹,为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6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国家公园新型保护模式,同时尝试构建更为顺畅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2016年,出台首部国家公园地方性法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成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立法引领改革的典范”。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划定特定区域,科学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活动,每年为7300余万人次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学习自然的机会,让人民群众充分共享生态福祉。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力争香格里拉普达措和高黎贡山两处国家公园设立获得国家批准。同时稳步推进西双版纳雨林(亚洲象)国家公园和无量山—哀牢山国家公园创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