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龙游:六春湖山麓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1-09-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群山环抱,竹林悠悠,缆车往返,鸟语花香,这是独属于庙下乡毛连里村的宁静安详。中秋小长假,毛连里村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山脚下的“山味农庄”农家乐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天,约莫早晨6点钟,经营者邱素姣就要开始忙碌着备菜,准备中午的食材。

  山味农庄紧挨六春湖索道,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个缆车缓缓前行,景色宜人。邱素姣告诉记者,除了节假日接待游客,就算是平常的工作日时间,仍会接到客人的订餐。

  邱素姣是毛连里村首批开设农家乐的村民之一。“以前家里是酿米酒的,现在开了农家乐,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米酒、土鸡等一些土特产都连带着销售。”邱素姣乐呵呵讲道,相比以往在田里和山上务农,现在主营农家乐,收入也日益增长。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之六春湖索道、溪毛线公路、国家登山步道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相继建成,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旅游新动能,村里人气变得更旺,让许多原本在家务农的普通村民摇身变成了老板,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幸福生活更有奔头。如今,村里已有民宿、农家乐共14家。

  游客的不断增加,邱素姣的农家乐生意也日渐火爆,她还聘请周边村民到店里帮忙。村民雷建贞在闲暇时,就会到邱素姣的农家乐帮忙。她表示,自己平时都在家带小孩,现在一有空就来农家乐帮忙,每年也能多赚万把块钱,轻松又自在。

  去年5月份,有着浙江第一高索之称的龙游六春湖索道正式投入试运营,不仅迎来了客流的高峰,还提供不少就业岗位,提高周边村民的收入,改善周边村民的生活水平。村民吴素珠自索道开始营运以来就在景区工作,负责景区内的清扫保洁工作。“在这里干活,赚钱也比较轻松。”她表示,家里距离上班点只需1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十分方便,工作环境也十分舒适,不需要在外面风吹日晒。

  如今,一项项精品旅游项目提升了毛连里村就业率。据统计,毛连里村总劳动力人口数为629人,其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适龄人员620人,就业率达到98.57%,2018年毛连里村被评为省级高质量就业村。

  下一步,该村还将继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六春湖风景区的建设,提升山上硬件设施部分和山下配套设施部分,提高旅游的可玩性、可游性,吸引更多游客,实现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龙游县林业水利局,今日龙游 记者 徐月 游佳 实习记者 何璐瑶)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