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天台县“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

 
 
发布日期:2021-09-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天台县山清水秀,孕育了丰富的森林树种资源,其中蕴含较多珍稀的古树名木。据统计,天台县现有古树名木7139株,占台州市古树名木总量的45%左右。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有826株,1000年以上的有21株。

  古树名木是前人与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研究价值。但由于各种原因,如房屋建到古树树冠底下,劈山造路损毁古树树根,美化环境硬化古树周边地面等,古树名木保护形势严峻。今年8月中旬,持续雷阵雨导致山体水分饱和,土质松软,加上瞬间强风,街头镇方山顶一株400多年的黄连木轰然倒塌,更是敲响了警钟。

  对此,天台县林业局、各乡镇街道对古树名木进行全面摸排,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古树名木进行实地踏勘,根据古树生长情况,如地面硬化、违规搭建、雷击危害、病虫危害、树干腐烂、树枝劈裂、树体受损、树体中空、根部深埋等因素,“一树一策”制定保护方案。

  据了解,列入本次保护的古树名木共9株,其中7株为香樟树,1株为苦槠,1株为黄连木,分别为平桥镇前山村大坟香樟树、创联村殿前黄连木,坦头镇马里岙村大岭坑香樟树(两株)、马里岙村老爷殿香樟树、欢中村沙塔头香樟树,南屏乡杜岙村大水井背香樟树、下汤村麻车岭头香樟树,雷峰乡王家山苦槠树。树龄最长的已有520年,最短的也超过300年,平均树龄460年左右。预计保护资金近20万元。

  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组织县内营造林主体信用等级乙级以上的企业开展施工,同时全程监督,确保保护措施全面落地。预计11月底前完成施工,天台县林业局将根据预算和验收结果拨付相应的补助资金。天台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将持续推进,成为常态。

(天台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