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 为民办事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省林业局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二)

发布日期:2021-09-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发改处党支部、森防站党支部、监测中心党委立足自身职能,围绕重点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实施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发改处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山区跨越发展

发改处党支部坚持把“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助力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竹木加工业振兴计划,落实龙泉、龙游等地建设用地523.6 亩,建成竹材初加工小微园区4个。组织安吉、庆元等12 个竹产业重点县(市、区)编制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起草《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赋能蓄力。

二是推动林区道路高标准建设。制订并发布《浙江省林区道路建设中长期规划(2021-2030)》,推动林区道路建设由追求规模向注重综合效益转变,由粗放型向质量型转变,构建合理、质良、生态、经济的林区路网,为山区实现同步高水平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上半年已完成林区道路建设任务182.5 公里。

三是加强森林古道保护修复。组织起草《浙江省古道保护办法(草案)》,今年已启动4 条森林古道修复计划,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协调落实古道保护修复省级资金7373 万元,修复古道44条,总长度超过530 公里,有效地带动了文化旅游、森林康养等相关产业发展。配合省发展改革委下达诗路文化带项目古道建设任务36 个(条),推荐12 条古道申报大花园耀眼明珠工程。

森防站党支部:调研指导走深走实  服务基层用心用力

森防站党支部积极投身于深化拓展“三服务”2.0 版,凝心聚力“十四五”行动,聚焦全面推行林长制、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5年攻坚行动、古树名木保护等重点任务,切实将森防工作效能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一是强化防治调研指导,加大服务林农力度。分别赴杭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5 个市12 个重点县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调研指导,与当地森防站、林业站、除治队座谈,对防治工作提出建议意见,指导各地积极发布虫情预警和生产性预报77 篇。积极探索数字化疫情防控,加速推进“智慧林业”建设,做到护绿树绘就防治“一张图”。

二是推进植物检疫服务,把好生物安全关口。为海宁世界花园大会、上海中国花卉博览会等提供植物检疫服务,分别赴衢州、丽水、金华开展红火蚁防控检查调研工作。组织科研团队、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下基层,以生产性社会化服务为目标,不断锤炼提升各级森防队伍素质,激发森防队伍服务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做到护青山织密检疫“一张网”。

三是做好古树名木保护,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杭、泰顺、安吉、永康等地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特别是指导各地打造古树名木文化公园,让老百姓充分共享绿与彩、色与香、花与果高度融合的古树名木“红利”。目前,全省已完成302 株古树名木“一树一策”方案制订,建成古树名木文化公园8 个,另有12 个古树名木文化公园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之中。

监测中心党委:聚焦主职主业  全面服务林业现代化建设

监测中心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求实创新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发挥林业技术引领与创新优势,助力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建设。

一是聚焦监测服务,做实森林资源调查摸底。组建由73 名专技人员构成的调查组,对全省5375 个样地开展复位调查和森林土壤碳库专项调查,各地年度监测工作有序进行。开展2021 年森林“一张图”年度监测,指导各地做好新增国有林、停伐管护补助天然商品林等落界上图工作。推进安吉、温岭、德清等地县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试点,制定县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技术路线和规范要求,率先完成安吉县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为全省开展县级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提供试点经验。

二是聚焦技术咨询,做深林业发展规划服务。编制完成全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衢州、龙游、开化等地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助推各地林业发展。承担10 多个自然保护地勘界定标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2021 年百万亩造林空间分析,为百万亩国土绿化县级规划编制及实施方案编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完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该项目获中央财政1.5 亿元资金补助,是国家首批、浙江唯一的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也是浙江有史以来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最大的单个林业项目。

三是聚焦数字化改革,做优林业空间管理平台。积极参与全省林业数字化改革工作,全力整合省林业空间管理平台功能,搭建数字林业系统,形成一体化管理服务机制。今年以来,参与完成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应用场景建设,助力百万亩国土绿化地块“落地上图”。不断完善优化平台功能、丰富数据资源内容,精心设计研发“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功能模块,为各地通过数字化先进手段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