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应邀赴省林业局录制“国土绿化书记访谈”节目

 
 
发布日期:2021-09-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接受采访

  9月7日,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应邀参加省关注森林执行委员会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组织的2021年“关注森林——国土绿化书记访谈”系列节目。以“激活绿水青山,助推共同富裕”为题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常山在国土绿化、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等方面的理念、思路和举措。

  潘晓辉介绍,常山地处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重要生态屏障,有着“千里钱塘江、最美在常山”的美誉。常山先后获得中国常山胡柚之乡、中国油茶之乡、宋诗之河、赏石之都等荣誉称号,森林覆盖率达71.5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98%。

  潘晓辉指出,生态是常山最大的特色,也是常山最亮的底色,在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征程中,常山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全域化推进。坚持把绿色融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去年以来,与美丽乡村、幸福河湖、四好农村公路等项目有机结合,持续开展“大山林、大坡地、大乡村、大城镇、大通道、大堤岸”绿化美化“六大行动”,全县新增国土绿化1万余亩。二是产业化带动。重点围绕经济林,通过政策引导广大林农优化种植结构、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近年来,累计种植油茶、香柚、食用竹、香榧等经济林作物2.2万亩。三是专业化管护。积极探索工程管绿,把绿化管护纳入工程预算,明确2年绿化管护期,选配172名村级护林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县近五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重大破坏森林案件。

  潘晓辉表示,常山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创新“两山”转化通道,做好了“三篇文章”。一是组建“两山银行”,加快生态转化。在全省率先实体化运作“两山银行”,推出了林权贷、胡柚贷、碳汇贷等17种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为187家经营主体增信,实际融资1.08亿元,累计转化生态资源总量11.3亿元。二是聚焦“两柚一茶”,培育主导产业。推广“公司+农户+基地”的共建共富模式,“两柚一茶”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达30亿元。三是注重生态修复,打造美丽田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全国试点,大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废弃矿山整治为重点,累计完成矿山复绿2310亩,成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正面典型案例。

  今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山县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的启动之年,潘晓辉表示,在共同富裕的赶考路上,常山将紧紧抓牢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契机,加快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步伐,努力为常山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汇聚“绿色力量”。

(局办公室、局国土绿化处、省林业信息宣传服务中心、常山县林业水利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