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吴兴:良好生态引来“稀客”上门

发布日期:2021-09-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一则关于黑鸢和蛇雕现身妙西镇霞幕山的视频近日刷屏“朋友圈”,引来许多网友关注和转发。“这两种野生鸟类的栖息环境,对生态水平要求很高。” 浙江农林大学研究员徐曦说,黑鸢和蛇雕一般生存在植被茂密的山林、丘陵区域,在江南平原地区属于“稀客”。

  据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最新数据显示,妙西镇拥有省级生态公益林3.5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3.8%,年新增国土绿化380亩以上,增幅居全市前列,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资源。

  近年来,妙西镇坚持每年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和平原绿化建设。“去年以来,我们累计完成平原绿化造林110亩,实施茶园生态复绿2218亩。”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除了做好种树植绿工作外,他们镇还经常性地举办义务植树、“爱鸟周”等活动,向辖区群众普及生态知识、弘扬文明新风。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今年该镇和各行政村、林区经营单位签订《生态公益林保护和森林防火责任书》,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古树名木、野生动物保护等监管力度,有效杜绝了公益林区毁林种茶、非法捕猎野生动物以及旅游项目未批先占等违法行为,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

(湖州市林业局,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