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省林业局领导赴淳安调研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9访问次数:
字号:


日前,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一行赴淳安调研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杭州市林水局党组书记、局长钱美仙,淳安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红婷,省、市、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一大早,杨幼平一行深入千岛湖林场林区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调研,并对枯死松树进行当场解剖,现场分析疫情传播媒介即松褐天牛的危害过程,普及讲解松材线虫病防治知识。

杨幼平强调,“十四五”期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要跳出原有防控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实现防控工作“十大变革”,一是思想理念上,由被动消极向主动应对变革;二是工作准备上,由匆忙应付向从容精准变革;三是方式方法上,由集中清理向全年常态化清理变革;四是防治要求上,由重点区域防控向全域防控变革;五是质量标准上,由“数量型”防控向“高质量”防控变革;六是作业管理上,由合同“一包了之”向全程监理监督变革;七是治理手段上,由传统人工防控向数字化防控变革;八是除治技术上,由清理疫木“一技独秀”向打孔注药等“多管齐下”综合防控变革;九是经费保障上,由“捉襟见肘”向全力以赴变革;十是责任落实上,由林业部门单一负责向当地政府负责、多部门协同变革。通过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在更严要求更高水平上全力遏制松材线虫病危害,不断提高我省防治能力和水平,有效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为“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重要窗口”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