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宁波市森防站供图

  连日来,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陈金彪常务副省长重要批示和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抢抓疫情除治有利时机,一大批集中除治项目陆续开工,疫情除治实现了良好开局。

  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部署。省林业局部署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治关键期、加快实现“数字森防”应用全覆盖、开展信息宣传“大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全省会议后,各地第一时间召开部署推进会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并向当地政府作专题汇报,24个市、县(市、区)政府领导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强化认识,落实责任。宁波副市长华伟强调要督促各地落地上图,清单化推进;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要求压实责任,强化防控;台州代市长吴晓东重点强调尤其要加强高速、高铁等沿线沿路及重要风景区等区域的防控,创新方式方法,确保除治进度和质量。长兴县将防治工作列入县级最高规格和最严标准“六创六争”攻坚行动考核,并保障每年防治资金不少于500万,较2021年度增加近3倍;瑞安市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市委重要督办考核事项,把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市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和单位予以约谈、通报批评。

宁波市森防站供图

  各地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除治工作。湖州、衢州明确了全市“三年实现基本无疫情,五年全域拔点清零”的总体目标。杭州、温州、台州、丽水等地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丽水代市长吴舜泽到松阳县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3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除治任务;温州市林业局与市检察院对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公益诉讼事宜,并提出了15个任务较重、进度相对较慢的乡镇名单;绍兴召开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推进视频会,通报全市松材线虫病除治进展和“数字森防”平台使用情况,并进行了演示培训;淳安县副县长金晨旦主持会议专题部署防治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传强带队督查疫木除治现场及疫木除害处理厂,从质量监管、除治进度、安全生产三方面抓实防治工作;仙居县副县长黎绍齐带队到除治进度相对落后的乡镇和重点区域乡镇督查指导松枯死木清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和省林业局会议精神。

  根据数字森防管理平台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70个乡镇进场除治,共完成除治面积228.9万亩,清理枯死松树83.9万株,杭州市萧山区已率先完成年度集中除治任务。各地抢抓除治工作的“黄金期”,按照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疫木清零,确保春节前完成两路两侧、人流密集区域等重点地区的除治工作。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