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我省新增55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发布日期:2022-12-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省林业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文化协会联合发文,共同命名了余杭区百丈镇泗溪村等55个生态文化基地。至此,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增至456个。

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泗溪村

  在55家单位中,行政村占的比例最大,共有43个。他们不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且通过设立乡规民约、开展生态文化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文化需求。如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泗溪村,大力挖掘和传承竹器具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并利用当地丰富的竹资源,开发农文旅+林研旅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让竹产业成为当地生态资源“绿色银行”。

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家企业(合作社)依托现有优质的森林资源和自然人文条件,做好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两篇文章,通过统筹规划建设,力求生态与功能协调统一、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如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宣传、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播为己任,通过挖掘、收集与铁皮石斛相关的中医药文物史料、书画、诗词、科普知识,建设铁皮石斛博物馆、铁枫堂中医药非遗文化展示馆,开展铁皮石斛产业学术交流、非遗项目传承体验等活动,发扬和传承铁皮石斛文化。

宁波市鄞州区天童林场

  4家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以生态保护和生态文化宣传为己任,开展一系列有内容、有特色、有影响、有效果的活动,极大提高了公众自然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如宁波市鄞州区天童林场,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进生态旅游一体化发展,每年组织开展天童镴会、天童国际登山节等节庆活动,开发天童地藏禅修、生态农庄、高山春茶等主题文化旅游产品。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4所学校和科研单位以开展生态科普、劳动实践、森林拓展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积极传播生态文化,不断提高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如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以“树木树人,行知并进”为校训,积极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年均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百余次,形成了软硬并举、知行兼修、内外交融的生态育人体系。

  开展生态文化基地遴选命名活动是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题中之义,是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富有的热切期盼。下一步,三家主办单位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挖掘我省生态自然资源和生态人文资源,让弘扬生态文化、树立生态意识、增强生态责任的理念渗透到全社会各个领域和行业,使这项活动在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

(局办公室、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