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山东济南科学管理古树名木

 
 
发布日期:2022-12-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号:


  山东省济南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古树名木保护中持续发力,让每一株古树都得到妥善保护。目前全市现有古树33348株、古树群47处,分属于32科55属80种。

  建立模型,科学认定古树资源。在年轮鉴定法的基础上,参照树木生长规律,选取有代表性的乡土树种取样,利用LINTA6树木年轮分析系统和“三段计算法”解析树龄,建立了济南地区常见古树年轮和直径回归模型,生成了《济南市常见古树树龄和胸围关系对照表》,并在古树资源调查应用中对模型不断验证,目前适用率在85%以上。

  因树施策,抢救复壮古树名木。按照“一树一策”精细化保护的原则,对240余株古树实施抢救性修复。古树修复后,利用广域网和物联网技术为古树安装生长监测仪——古树芯,实时监测土壤浅层(10cm)温湿度、pH值、EC值和树体倾斜度、GPS+北斗地理位置定位等数据,实现古树本身及其生长环境的实时动态监管。

  数字赋能,助推古树名木管理。利用“3S”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了涵盖资源管理、档案管理、巡查养护、生长监测、综合展示、公众服务、领导决策和技术支撑等八大子系统的济南市古树名木智慧云平台,实现古树名木基础数据信息化、业务处理网络化、决策分析智能化和业务监管透明化的古树名木动态监测体系。建成了古树名木智慧档案室,实现“一树一档”。

  制定标准,规范保护古树名木。在广泛征求经营单位、管理单位、使用单位、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意见的基础上,吸收国内相关研究成果和当前先进技术,制定了《古树名木健康诊断技术规程》等6个济南市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标准,填补了全市古树名木保护技术标准的空白。

  保存基因,传承古树纯正血统。济南市观赏植物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内建立了古树名木基因库,通过扦插、嫁接、组培等无性繁殖方式,克隆历下宋海棠、五峰公孙树、历城幸福柳、高路桥楷树、千佛山唐槐等著名古树1000余株,保留基因,作为古树的传承。

  开展“树王”评选,推动全民参与保护。济南市组织开展了济南市“十大树王”评选活动,从树木种类、树木年龄、生长地点、景观效果、文化内涵、科研价值等方面,对古树名木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侧柏、银杏、国槐、黄连木、青檀、旱柳、板栗、油松、海棠、流苏树等10个树种为济南市“十大树王”。

(高宏璟)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