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热带雨林之美

 
 
发布日期:2022-12-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图为海南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的航拍风光。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摄

  进入冬季,南国热土还是椰风海韵、艳阳高照。海南岛的热带雨林里,群山叠翠、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鸟鸣声声。

  海南省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2021年10月,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列其中。近日,记者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略热带雨林风光,感受海南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实践成果。

日前,游客在海南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拍照留念。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海南长臂猿数量增长

  “这条道,我们称作‘孝道’,从这里走进去,就开始热带雨林探索之旅了!”近日,在护林员王进强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进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辖区里的一条步道。

  只见四周大树参天,藤蔓恣意攀爬,满眼的绿意扑面而来,体感上则感到凉而不寒、润而不潮。偶尔,阳光透过头顶密密匝匝的树叶,跳跃在植物的叶片与枝干上,直叫人想起散文《与朱元思书》里“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的描绘。

  “你们看,这个就是热带雨林里的独特景观——根抱石。”王进强指着一株高大树木的根部说。朝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这是一株根系发达的大榕树,盘根错节的树根紧紧地包住一块巨石,甚是壮观。

  “生长在石头上的树木很难获取养分,它们只能靠自己顽强的生命力,不断缠绕岩石向下生根。”王进强解释说,“虽然这个过程非常缓慢,但长久下来,树根就完整地抱住了大石。这样子,树木的根基稳固,树长得高,不易被大风刮倒。”

  全长1.3千米的孝道上,移步换景,王进强介绍得仔细。孝道所处的森林类型属于低地雨林,由于沟谷地形岩石裸露,也称为沟谷雨林。这里汇集了老茎生花、独木成林、滴水叶尖、植物绞杀、根抱石、板根、附生植物、空中花园等“霸王岭雨林八大奇观”。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宣教科普信息中心副主任韩文涛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区划总面积4269平方公里,东起海南省万宁市南桥镇,西至东方市板桥镇,南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北至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8。这里是海南岛森林资源最为富饶的区域,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最为重要的区域之一。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下设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黎母山、鹦哥岭、五指山、毛瑞7个分局,大家喜爱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海南长臂猿仅分布在我们霸王岭分局。”韩文涛自豪地说。

  王进强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和同事在巡护时拍到的海南长臂猿的视频。只见青绿之间,一只黑色的海南长臂猿灵活地跳来跳去,喝水嬉戏,惹人怜爱。王进强笑呵呵地说:“今年,我们发现又增加了一只海南长臂猿哦!”

  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也是世界上濒危程度最高的灵长类物种,仅分布于我国海南岛。上世纪80年代,海南长臂猿数量一度锐减至2群7只。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南通过植被修复、封闭道路、建设空中廊道等一系列举措,对海南长臂猿的一批潜在适宜栖息地进行更新、抚育,帮助其迁徙至更广袤的雨林。如今,海南长臂猿的数量增长至5群36只。

  “以前不常见的动物越来越常见了,常见的动物活动范围更广了。”这是护林员们近两年最深切的感受。

图为2021年5月拍摄的海南长臂猿B群幼猿。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新华社发)

  新家园格外美丽

  一排排民族风情的小洋房、一个个绿意盎然的小庭院……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的苗村新居,阳光照耀下,新家园格外美丽:道路宽敞平整,楼房整齐排列,家家窗明几净,户户鲜花围绕。

  看到记者一行来访,穿着苗族传统服饰的梁代平一家热情地引我们进屋做客:“进来坐坐,不用换鞋。”梁代平家的两层小洋房收拾得干净利落,一层是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二层则是大大小小的卧室,供一家五口居住。崭新的空调、冰箱、电视、沙发、桌椅等家具,诉说着这户人家乔迁的喜悦。

  为了更好地修复热带雨林生态,对涉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范围内的村庄,海南启动生态移居计划。2020年3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方案》,东方、五指山、保亭、白沙4个市县的11个自然村被划定在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范围内,共470户1885人需要进行易地搬迁。东方市东河镇苗村是计划搬迁村镇之一。

  苗村驻村第一书记余涛告诉记者,苗村是东河镇唯一的苗族聚居村庄,地处大广坝水库水浸区域上游东岸高山脚下,三面环水,东南面与江边乡交界。由于村庄远离城市,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是难题。“苗村生态搬迁,既保护了热带雨林,又能让居住在偏远地区的村民过上新生活,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余涛说。

  自1993年大广坝水库关闸蓄水以来,近30年的时间里,苗村村民出入都靠摆渡船。苗村建在山上,道路高低起伏、蜿蜒不平,还存在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除了交通不便,苗村的民生配套设施也不完备。村内唯一的小学,只能提供一至四年级的教育。因此,许多苗村的孩子从小学五年级起就离开父母,独自到东河镇乃至东方市城区学校求学。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梁代平感慨说,过去在老村,高年级的小孩去镇里上学路途遥远,有一小段还得坐船,路上总共要花一两个小时,因此,天还没亮,家长孩子就要起床准备。为保障睡眠,乡亲们甚至会在小汽车的后座铺设一张简易的床供孩子休息。如今搬到新村后,不只孩子上学便利,老人看病也能更及时,一家人平常出门见朋友、买东西都很方便。

  考虑到苗村村民生产生活需要,当地综合考量搬迁选址规划,当前的苗村新村位于东河镇普光农场,距离东河镇中心卫生院仅10分钟车程,周边有2所中心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级中学,村民可以更方便地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教育服务。同时,新村位置接近山体,种植农作物也比较便利,方便苗村群众在此生活、耕作。记者还注意到,每家每户的庭院里,都留出了一片地,供村民种植蔬果,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加起来,新家的房屋总面积达到178平方米。

  余涛介绍,为更好地安置苗村村民,同时为了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东方市于2020年开工建设东河镇苗村搬迁安置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共建设安置房168套。经过前期的建设和动员,今年8月,苗村135户586人全部完成搬迁并入住新家园。为了解决苗村的产业发展需求,当地除了分给村民每人生产用地外,东方市委市政府还自2022年起,连续5年,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苗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给予每人生产生活安置补助。

  核心保护区村庄生态搬迁后,保护区之间的生态廊道便能够连接起来,生态涵养功能也逐渐恢复。莽莽群山,人乐林绿两相安。作为最早一批搬进苗村新居的人家,梁代平一家已适应了山下的新生活。“家里种有1000多棵芒果树,还有槟榔、橡胶、花梨等的收入,现在又搬到新家,日子越过越甜!”

日前,在海南省东方市拍摄的新苗村安置房。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体验“天然氧吧”

  乘车一路向东南,就到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今年海南省生态文化品牌活动——“雨林与您”体验活动的主会场就设在这里。

  “我们这里的负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12万个,被誉为海南岛之‘肺’,请大家大口呼吸哦!”记者一行刚一到达,就听到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大家不由得深深呼吸,“天然氧吧”确实空气清新。

  五指山热带雨林与南美洲的亚马孙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称为全球保持最完好的三块热带雨林。海南岛最高峰——五指山就位于这里。五指山因五峰相连、形如手指而得名,五座山峰为西南—东北走向,成一字排列,其中最高峰(第二峰)海拔1867米,是海南的象征,也是海南的“屋脊”。五指山片区的植被类型涵盖了热带山地雨林、热带亚高山矮林、热带山顶灌丛和次生热带雨林。这里监测发现了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

  11月13日上午,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开幕式暨“雨林时光”田园实景演出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举行。广东歌舞剧院和五指山市400多名群众联袂组成的“雨林时光”演出团队,用5个篇章演绎了一幅热带雨林与民族、乡村田园交融的“富美乡村图景”。

  “这场演出是我们两个多月辛苦努力的成果,不是专业演员的我们克服了专业底子薄、动作不协调等问题,希望给来自各地的游客展示热带雨林的自然之美和独具魅力的黎族文化。”参与演出的五指山市群众演员符志兰说。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将持续至年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包括自然教育、森林康养、休闲度假、生态科普和野生动植物观赏等在内的十多场文化旅游活动,将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周边市县陆续开展。

  在五指山分局水满管理站,全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开始接待游客。“半年来,五指山片区发生了许多变化:一是智慧雨林平台全面建成,在游客中心,一块大屏幕可连接万顷雨林,实时监测雨林动态;二是游客数量增多,大家都来感受优质生态产品。”说起新变化,五指山分局科普宣教科负责人王国柠很激动,“接下来要谋划好生态研学等文旅项目,把热带雨林之美展现给更多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位于水满乡西南部的毛纳村,近年来就“吃上了旅游饭”。依山傍水的特殊地理环境,让这里种植的大叶种茶味甘而清甜。借助旅游产业和茶叶产业,毛纳村将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乡村人气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尝竹筒饭、买手工茶、赏雨林风光、感受黎族特色风情……毛纳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每逢节假日、周末,观光的游客、开展研学活动的学生们纷至沓来,“村门口停满了大巴车”。

  行走在毛纳村,清澈的水流穿村而过,蛙声蝉鸣不绝于耳,路过的黎族人家无不热情地打招呼,房前屋后,椰树、菠萝蜜树等随处可见。耳畔,《久久不见久久见》的歌声响起。瞧,广场上,毛纳村的黎族同胞已经准备好长桌宴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盛装打扮的阿哥阿妹们,正邀请游客跳一曲竹竿舞呢!

(记者叶子)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