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波市林业局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2-12-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圆满组织开展了全市扑火队伍实战演练和森林防火工作业务培训。

  演练正式开始前,省森林防灭火专家、金华市森林消防办公室原副主任项专专题讲授《形势剖析和以水灭火》,对早期火情处理、联防联控、“以水灭火”与安全扑救等防灭火能力进行理论辅导。随后,集结队伍前往野外进行实战演练,按照“形式贴近实战、难度高于实战”的训练方法,扑火队伍快速实现200米落差“取水打火”,迅速控制“火情”,“以水灭火”的能力得到提升。演练现场还邀请了浙江林鸣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绿友集团等森林消防装备公司专职人员为大家展示并讲解先进装备机具使用方法和维护管理等。该市林场和周边部分乡镇扑火队全体成员,其他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和部分重点乡镇专业(半专业)扑火队队长参加演练。

  培训邀请了省林业局森林防火处负责人为大家讲解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讲授了安全扑救案例分析,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鄞州分局森林防火科相关负责人讲授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加强火情侦察,做好森林灭火战斗部署和组织指挥等内容。此外,还组织召开了工作交流座谈会,重点就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就“防灭火一件事”数改项目方案征求意见。各区(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分管负责人,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分管负责人,部分重点乡镇分管负责人,以及林业站长(林管员)、护林员代表参加培训。

  本次森林防火演练和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参会指挥员指挥能力、队伍“以水灭火”实战能力、管理人员业务理论能力均得到提升。下一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紧扣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两项职能,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突出数字赋能,提升队伍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生态安全。

(宁波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