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桐乡:践行“双碳”战略 打造“无废峰会”

 
 
发布日期:2022-12-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既是我国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浙江举办的首场重要国际会议,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探索绿色办会模式势在必行。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通过“低碳会场”“低碳交通”“低碳食宿”和主办方率先行动等四大类20项措施源头减少碳排放量外,桐乡市还按照浙江林业碳汇(碳普惠)开发技术要求测算了本次大会的碳排放量,向开化县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1000吨林业碳汇量。这也是继去年乌镇峰会规划种植碳汇林后,桐乡推进“零碳”办会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双碳”战略目标下,碳汇概念激活了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的绿色潜能,尤其是资源占比最高的森林碳汇,成为撬动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支点。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森林碳汇作为重要的生态系统“吸碳器”,是抵消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重要载体。

  桐乡市现有森林面积21.9万亩,森林蓄积量34.75万立方米。近年来,该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快建设美丽桐乡。一是以“三大森林”为抓手,做好扩面增量文章。通过多方添绿,夯实国土绿化底账。桐乡立足杭嘉湖平原水乡地域特点,重点围绕城市森林、乡村森林、通道森林“三大森林”建设,不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近三年,完成新增造林面积7000余亩,年均义务植树参与2万人次以上,植树1万株以上。二是以“因地制宜”为导向,做好结构调优文章。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美化,提升绿化水准、丰富绿化层次,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平原水乡小镇和农村。目前累计创建国家森林乡村4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9个,“一村万树”示范村13个。三是以“匠人情怀”为要求,做好特色精品文章。在不断扩大绿化规模总量的同时,挖掘文化内涵,彰显桐乡文化特色,目前已打造沈莉高蚕桑文化馆和陈家村珍贵树种馆两个,完成绿道建设76.55公里,建设口袋公园35个,总面积达15万多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1.08%。

(桐乡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