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
 
     
 
 

定海区发布第1号总林长令

 
 
发布日期:2022-12-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定海区委书记、区总林长侯富光,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林长孙丹燕,签署发布定海区第1号总林长令。

  定海区第1号总林长令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森林防灭火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响应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发布的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守牢森林火灾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林长令要求,一是要强化工作部署。各级林长、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紧紧围绕“除险保安”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职责清晰、措施落实、指挥畅通。二是要加大宣传教育。积极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要用好拉横幅、贴标语、发宣传单、喊喇叭、敲铜锣等传统方式,走村串户进行宣传,还要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投放森林防火广告,确保全覆盖。在林区进山路口醒目位置要见标语横幅,重要区域要见工作人员,路口要道要有广播卡点。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设备、重点人群加强安全管理,实现森林火灾防控关口前置,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三是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在重要时期,禁止林区内一切野外用火活动。严格管控林区周边烧荒、积肥等农事用火和燃放烟花爆竹、用火烧纸、点放孔明灯等行为。四是要加大巡查力度。各级林长要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巡查,加密巡查频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加强巡林调度,组织基层干部、护林员、森林消防人员、林区群众积极开展护山巡山,进一步增强火情险情早发现能力,及时“打早、打小、打了”。五是要科学有序开展救援。各级各类队伍要足量储备水泵等物资储备。发生火灾后,各级林长、森防指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指挥救火灭火。针对山形地势、风向变化、昼夜温差等不利因素,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坚决防止次生事故。六是要及时报送信息。要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加强高温监测预警,畅通信息渠道,强化信息沟通。认真落实值班值守,火情信息即现即报,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火情信息迅速、准确地上传下达。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