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临安区完成松材线虫病枯死木清理质量中期督查

 
发布日期:2022-02-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全面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百日攻坚战,加快推动森防数字化建设,确保临安区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临安区委托第三方监理单位,于2022年1月10日至1月20日期间对全区15个镇(街道)共23个除治队伍已完成清理的区域进行了中期除治质量抽样核查。

本次检查,临安区采取随机抽样点的方式,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本年度除治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伐桩未剥树皮,直径1cm以上枝桠在山上有部分遗留。针对检查的问题,区重大农林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了松材线虫病清理质量中期质量核查汇报会,商讨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及时下发了《关于临安区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临植防指办〔2022〕1号)。

一是要求各镇(街道)加快除治进度。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要求进行清理除治,春节过后要第一时间组织清理队开工除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个除治工作在3月31日前按期完工。

二是全面推进质量整改。本次检查发出整改通知单13份,并逐个约谈需整改的除治队负责人,要求在2月2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区防指办将组织除治质量复查,对未按期完成整改工作和对整改后再次检查仍不合格的,将扣除前期清理重量的10%,财政资金不予补助。

三是要加快实现“数字森防”全覆盖。自省里实施数字森防系统以来,临安区贯彻实行,按时完成疫情普查上报、清理除治上传等应用,每日向镇街和除治队通报疫木除治上图率,将上图率作为清理验收的必要条件,实现管理全链条、过程全覆盖。

四是严格疫木监管。临安区认真执行疫区管理制度,通过建立松材线虫病村级监管员制度、委托第三方进行清理质量监理、委托第三方对疫木处理厂监管等方式,实现疫木全过程监管。同时严格检查房前屋后堆放、散落的松疫木,杜绝疫木流失现象发生,确保除治效果。

通过本次中期质量督查,有效改进了各除治队的质量意识,下一步,临安区将充分克服新冠疫情及民工返岗难等不利因素,在春节后抓紧组织人员复工复产,进一步动员人力、物力,抢时间、抓进度,加快推进山场清理除治,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清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