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浙江省林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一、2021年林业工作总结

一是围绕谋篇开局,强化政策规划引领。提请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政策文件。提请省两办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召开了第一次省级总林长会议。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出台了支持浙江共建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9条政策措施。制定了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自然保护地体系、森林防火等一批规划。出台了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

二是围绕固碳增汇,实施扩面提质行动。持续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面积44.54万亩,是年度任务的111.35%。率先开展造林任务落地上图,得到国家林草局肯定推广。启动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完成森林质量提升200万亩。启动新一轮“一村万树”五年行动,建设示范村265个。积极推进林业碳汇建设,开展林业增汇试点。衢州市被列为国家首批中央财政1.5亿元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三是围绕生态安全,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在全国率先实施林地占补平衡机制,确保林地保有量不减少、森林覆盖率有提升。全力保障全省重大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使用林地,全年共使用林地10.35万亩。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县级天然林实施方案编制试点,增加省级公益林保护面积18万亩,不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四是围绕生物多样性,健全自然保护体系。健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农用地地役权改革试点扩面,基本完成钱江源片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勘界定标工作。“钱江源国家公园集体土地地役权改革的探索实践”成功入选今年在云南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加快名山公园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投资额30.73亿元。完成80处省重要湿地绩效评价,申报4处国家重要湿地,联合沪苏皖开展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行动。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行动,联合8个部门开展“清风行动”。完成《浙江植物志》新编。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全省维管植物比1993年首次调查净增了970种,新发现野生维管植物物种100种、野生动物新种3个、新记录98个。

五是围绕防灾减灾,加强森林灾害防控。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森林防火管理队伍,9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建立或部分建立森林防火机构。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引水灭火提升工程,全省受害森林面积、森林火灾受害率、森林火灾发生率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春节、清明、国庆等关键时期无火情。扎实推进去冬今春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共除治疫情面积815万亩,清理病枯死松树737万株,分别为计划任务的110%和142%,据秋季疫情普查,全省疫情发生面积和疫木数量呈现“双下降”态势。

六是围绕共同富裕,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省五大千亿主导产业进展顺利,前三季度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067亿元。启动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建立“四联”服务机制,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省1000个山区村,发展相对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林下种植基地。建设“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富民行动示范基地128.6万亩。实施竹木产业振兴行动,新建竹初加工小微园区及毛竹初加工分解点20个,庆元、龙泉等重点竹区毛竹价格实现明显回升。完成新种油茶7.6万亩。新建林区道路990公里。线上线下一体化举办第14届森博会、浙江森林旅游节、中国萧山花木节等活动,森博会实现成交额18.5亿元。

七是围绕整体智治,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构建统一的数字林业系统,完善林业“一张图”,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了百万亩国土绿化、益林富民、云森防等重点应用场景,并进行了市县试运行。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加大对林业经济合作社、家庭林场、专业大户的培育,在庆元、开化等地,依托国有林场优势,开展集体林地合作经营改革试点。开展油茶气象指数等特色保险,全省森林保险投保面积达4864.17万亩,林权抵押贷款发生额30.87亿元。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和省院合作,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共建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获第十二届梁希科学技术奖25项,获奖数量占全国总数近20%。

八是围绕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化建设。省党政军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全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人次达814万、植树2074万株。开展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松材线虫病防治30周年等主题宣传,产生了10名“最美林业人”。推进嘉兴市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森林城镇54个。5个行政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开展古树名木专项保护行动,《浙江省古道保护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花匠精神打造第十届花卉博览会浙江园、浙江馆,室外展园、室内展区和组织工作均获最高奖特等奖。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着力在护林增绿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林长制,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落实配套制度,建立指标体系,确保林长制落地见效。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新增造林28万亩以上。严格落实林地占补平衡管理机制,在保障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等基础上,强化林地定额调控,优化采伐审批。深入推进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打造“生态和谐、管理智治、发展融合”的智慧国家公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开展风景名胜区管理试点,实施第二批“十大名山公园”建设行动,建成30个以上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开展省重要湿地生态补偿和绩效评价。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推进松材线虫病今冬明春除治工作,继续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和疫木数量“双下降”。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完善防火组织机构,加强林业安全生产,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开展森林督查,及时依法查处整改。

二是着力在发展碳汇上下功夫。组织编制林业碳汇发展中长期规划,不断增强森林湿地碳汇功能。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200万亩,其中建设战略储备林50万亩,美丽生态廊道15万亩,健康森林135万亩。实施新一轮“一村万树”五年行动,创建示范村200个以上。推进固碳增汇“双十”试点建设,探索区域性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助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三是着力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扶持示范村200个、建设示范基地面积6万亩、建成全省林下道地中药材基地10个;新建“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50万亩。深化竹木产业振兴行动,推广庆元、龙泉好经验,完善竹区粗加工、初级加工小微园区和精深加工企业布局。加快设立安吉国家竹产业研究院。推进油茶、香榧、山核桃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加强油茶抚育、良种更新和低产林改造提升。举办好第15届义乌森博会、森林旅游节、苗交会等,深化长三角地区森林康养联动协作机制。

四是着力在文化传承上下功夫。深化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进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关注森林活动,持续开展森林城市城镇建设,基本建成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成省森林城镇30个。加强林业科普基地建设,创建省级生态文化基地40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0个、省级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10个以上。开展植树节、湿地日、林业碳汇等宣传,推进世界自然遗产遗迹、森林古道、古树名木等专项保护行动。

五是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加快林业数字化改革,完善林业“一张图”,探索林业生态感知网络体系,打造林长制、林业碳汇、数字森防和野生动植物等林业领域重点应用场景,推动林业制度重塑和整体智治。加快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推进集体林地合作经营机制改革试点和公益林地役权改革试点。加大林业股份制改革力度,培育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设林权交易平台,规范林权交易。巩固扩大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加快“未来国有林场”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强林、机械强林行动,推进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深化省院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六是着力在“双建争先”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加强林业干部队伍建设。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