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浙江省林业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省委、省政府:

2021年,我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后续工作。印发《浙江省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实施办法》《权限内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办法》,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优化营商环境,对《关于推进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林业立法工作,回复省人大、省司法厅等单位立法意见56件,完成《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和《浙江省古道保护办法》的送审工作。推进规范性文件和局机关合同管理,专项清理法规规章3次、规范性文件5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6份,公开和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局机关合同116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化,起草《浙江省林业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程》,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事项报备制度,对两件社会风险评估事项进行报备。严格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出台《浙江省林业局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设立公职律师1名。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明晰执法职责边界,推动执法事项划转综合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两期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浙江省主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进“互联网+监管”,发布2021年林业“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抽查任务。推进省监管平台应用,做好监管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的动态维护工作。

(四)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组织森林督查以及其他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开展2021年林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升基层执法工作能力。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做好省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意见涉林问题整改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全年无未依法履行生效裁判的情况,未收到法院司法建议。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化,2021年有2件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复议失败和败诉案件。做好信访工作,我局共登记受理信访事项380件。

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林业执法力量明显不足,林业执法能力建设亟需加强,纳入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职责边界亟待厘清等。

二、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履行推进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上安排议题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印发《浙江省林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任务分解方案》,主要围绕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等8个方面,共细化23个大项92个小项的具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

(二)加强领导干部和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带头学,全年共组织4次集体学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和局机关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全员通过考核。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2021年有36人考试合格领取行政执法资格证。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分解任务,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月”为契机,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涉林法律法规的学习普及。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切实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林的全过程。围绕“十一个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围绕林业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通过主题宣传活动和经常性学习教育,强化全省林业系统法治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林业治理法治化。

(二)健全依法治林制度。完善法律法规,提升立法质量。做好《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修订)》《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的调研、起草、论证等工作,健全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综合执法部门等的执法协同机制。

(三)规范林业行政执法。定期组织林业行政执法培训,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和抓手,充分运用好信息手段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推动线上监管,组织推广“双随机”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端应用,推动监管任务网上下达、线上办理,实现应用使用全覆盖。

专此报告。

浙江省林业局

2022年2月21日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