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平:在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松材线虫病防治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3-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2年2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局党组同意召开的。会前,局党组会议专门听取了这两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胡侠局长作了重要指示,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总林长、省委书记袁家军、副总林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交流经验做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近期工作。刚才,温州市交流介绍了工作经验,富阳区、苍南县、衢州市作了表态,讲得都很好,希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当前两项重点工作分别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国土绿化工作

  2021年,全省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国家林草局2021年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获得了通报表扬。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在材料上批示“成绩显著,可喜可贺”,林业系统要认真落实袁家军书记在全省林长制专题会议上讲话精神,全面抓好国土绿化工作。”国土绿化落地上图的机制也得到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2022年,全省国土绿化重点工作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部署,以科学绿化为总纲,以林业碳汇为主线,加快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增汇,持续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打造高质量国土绿化标志性工程,开展固碳增汇试点建设,逐步建立林业碳账户机制;围绕全省关注森林活动15周年,持续推进森林系列创建;围绕亚运会举办和保障,全面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助力杭州亚运会实现碳中和。

  (一)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完成2022年度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任务。2022年,经省政府同意,全省要完成28万亩的新增造林和48.8万亩的新增森林管护,这项工作任务已经有文件下发了。从各地上报情况看(截至2月21日),全省新增造林地块落实率达到92.2%,温州、嘉兴、绍兴、衢州、舟山、台州等6个市和桐庐等39个县(市、区)超额完成造林地块落实,造林施工面积3.4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2.3%。下一步,各地要围绕“抢抓一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任务完成。

  一要明确任务要求。新增造林任务和新增森林管护任务都是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的组成部分,不能重叠实施,不能与去年、前年完成任务重叠。各地要认真落实科学绿化的工作要求,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宜封则封。新增造林任务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政策要求,任务较重的县(市、区)林业部门,要牢固树立林地空间“应绿尽绿”的职责意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确保年度任务完成。非农非粮以后,我们的主战场还是要在林地上。

  二要严格技术规范。围绕新增造林和新增森林管护,省局先后下发了指导意见,各地要严格执行,尤其是疏林和一般灌木林改培,要采取补植措施,达到预期效果,才能纳入百万亩绿化任务。对于新增森林管护,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灵活采取封山育林、抚育补植、更新造林等措施,确保新增森林实际成林。省局也将加快制定封山育林的技术指导,便于各地对照执行。

  三要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工作要求,各地要在2月底完成任务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拟造林地块的“落地上图”,力争6月底前完成造林任务。截至目前,全省仅15个县(市、区)完成实施方案上报,造林地块上图率81.27%。温州、绍兴、宁波3市地块上图率达105.6%、99.0%和97.9%,走在全省前列,金华市上图率较低。省局将从本周起,开展“落地上图”情况通报。今年造林的进度比较慢,才12%。比去年同一时期的一半还不到。

  四要完成空间排摸。年前,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部署开展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工作,这是一项关系下步国土绿化工作的大事。目前,省自然资源厅与我局已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分析国家下发的图斑数据。下一步,省局也将研究提出工作技术方案,指导各地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各地林业部门要加强工作保障、强化内部协同,按照国家3月底报送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目标值,4月底完成绿化空间评估的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五要突出建设成效。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各地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要打造一批标志性工程。尤其是承担中央财政、省财政国土绿化重点项目的单位,一方面要切实加快进度、力争提前完成,另一方面还要落实科学绿化工作要求,强化工程用地、用水、用苗审核,及时调整建设方案。这里特别表扬建德、淳安、永嘉、开化4个县(市),重点项目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从今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来看,各地在实际工作中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地任务进展不够快。特别是落地上图的上报工作,全省还有26个县,没有开展落地上图工作。上城、西湖、鹿城、洞头、龙港、南浔、德清、安吉、秀洲、平湖、桐乡、婺城、金东、兰溪、永康、龙游、定海、嵊泗、黄岩、路桥、温岭、三门、莲都、青田、云和、庆元等26个县(市、区)尚未开展落地上图工作,未开展落地上图工作的县(市、区)中青田县造林任务在1万亩以上,任务较重,应抓紧推进。进度较慢,认识要提高,百万亩已经两年了,今年是第三年,是省委书记定下,一项政治任务,今年是攻坚年,争取180万亩今年能够完成。

  (二)系统谋划、精准提升,高质量规划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千万亩工程是继百万亩行动后,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又一重大行动,是提升全省森林碳汇能力的主要抓手。各地要切实树立“抚育是增碳、森林健康也是增碳”的工作认识,切实将千万亩工程作为林业增汇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一要高质量编制五年实施方案。千万亩五年实施方案是建设区域“十四五”林业标志性工程,统筹安排年度森林质量提升任务、重点项目资金和年度补助资金的重要载体,各地要提高对这项工作的基础性、重要性认识,按要求在4月底前完成方案编制与落地上图。市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统筹协调,统一组织合规性审查和专家论证,重点把关好建设布局、精品示范工程和美丽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省局将在下半年启动首批“浙江省最美生态廊道”建设评选活动。

  二要加强2021年千万亩资金任务管理。2021年千万亩工程内包含13万亩中央森林抚育资金任务和24.2万亩省级资金任务。目前,全省各县(市、区)千万亩均已完成县级自查验收和资金分配。下一步,承担中央、省资金任务的县要在3月底前完成项目资金拨付和绩效自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项目自评结果,确保全省林业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继续得到国家政策奖励。

  三要谋划做好2022年任务。2022年,全省要完成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0万亩,其中战略储备林和美丽生态廊道建设65万亩、健康森林135万亩。目前,省局正在开展年度任务分配测算,并切实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千万亩年度任务将征求各市意见后,连同年度资金绩效任务一并下达。各地可按照局国土绿化处千万亩任务预计划,提前谋划部署,做好工作准备,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年度任务。

  (三)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系统推进林业碳汇重点工作。袁家军书记、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多次批示指示,要求林业部门全面履行发展碳汇职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展现更大作为。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推行林长制、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等重要文件中均对林业碳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在刚刚公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巩固提升林业碳汇,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业碳汇工作的高度重视。去年,省林业局成立了由胡侠局长任组长的林业碳汇工作专班,由周国模教授任主任的林业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省林科院牵头的林业碳汇发展基础支撑协作组,全面推进浙江省林业碳汇建设发展。当前,全省要重点做好几件事:

  一是助力亚运碳中和。2022年是杭州亚运年。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将助力亚运碳中和的重要任务交给了省林业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业碳汇工作的重视与期待。上周五,省绿委已联合亚组委共同印发工作通知,在2月至4月组织开展“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以党政军义务植树为先导,依托“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助力亚运会碳中和的良好氛围。各地尤其是6个亚运会办赛城市要按照工作要求,主动对接亚筹办,精细组织、策划活动开展,建设一批亚运会碳中和林。要对照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要求,加快建设市、县、乡各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体系,为活动开展拓展更多空间。林业部门领导要学会使用“浙里种树”小程序,积极推广应用,作为浙江省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实现义务植树“落地上图”的又一创新亮点。“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结束后,省局还将会同亚组委,组织开展“全民助力亚运碳中和”和“国有林场助力亚运碳中和”等活动。

  二是做好林业碳试点。袁家军书记在全省第一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零碳低碳试点。去年,省双碳办发文公布首批林业增汇试点县4个、林业碳汇先行基地11个2万亩;同时,全省有2个县被省发改委列为“碳汇能力提升”类低碳试点县,有5个乡镇被省生态环境厅被列为“零碳先行”类乡镇。开展低零碳试点已被省双碳办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加分项,今年,省局还将启动第二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建设,并根据省双碳办试点管理要求,研究制定试点建设工作细则和技术细则,同步纳入林长制考核加分。承担试点建设任务的县(市、区)林业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其他地方也要积极申报、积极参与,通过开展试点,厘清家底、摸清方向。

  三是加强系统碳科普。林业碳汇是一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技术性强、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衔接紧密的林业工作,必须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省局今年将组织工作培训,从林业系统领导干部抓起,做好林业碳汇知识普及。各级林业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政策学习与专业更新。要充分利用“我为亚运种棵树”“助力亚运碳中和”等活动,以及关注森林、森林系列创建等工作,用好碳汇语言,讲好林业故事,营造全社会认识、理解、助力、参与林业碳汇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统筹兼顾、量质并举,持续推进全域国土绿化美化。在全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同时,全省国土绿化工作要同步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关注森林活动15周年纪念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今年是我省关注森林活动15周年,全省各地要紧扣15周年纪念主题,围绕全国第四届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深刻总结、广泛宣传15年来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突出政协参与、支持林业建设发展成效,引导各方积极参与。省局将继续组织召开全省关注森林工作座谈会和县委书记谈绿化系列节目录制。

  二是切实做好迎亚运“两路两侧”专项整治工作。近日,我局已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三改一拆”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迎亚运 “两路两侧”专项整治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压实责任,全力落实“两路两侧”专项整治有关工作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涉及的重点问题点位和自我排查的问题点位,倒排时间节点,实行销号管理,要围绕补绿增靓,科学、合理提升“两路两侧”绿化水平;要严格保护耕地,全力打造“两路两侧”美丽田园风光;要实现“两路两侧” 无违法建筑、规定范围内有条件绿化的地方应绿尽绿,无枯死树木、无乱堆物料、无暴露渣土垃圾等,着力把“两路两侧” 建成美丽浙江的靓丽风景线,切实服务保障好亚运盛会召开。

  三是推进森林系列创建。各地要继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组织做好“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授予准备;金华市要加快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工作。全省各地要持续推进城乡绿化品质提升,2022年全省力争建成省森林城镇30个、“一村万树”示范村200个。各地在推进城乡绿化工作同时,要切实加强与“未来乡村(社区)”建设的整体协同和植物风貌提升,推进植物材料乡土化、彩色化、珍贵化、经济化,推进树木花草进庭院、进阳台,拓展立体绿化,让绿色成为“未来乡村(社区)”建设的最美底色和共富窗口。

  四是强化造林种苗的衔接。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各地要认真落实《森林法》《种子法》和国家科学绿化实施意见等工作要求,以国土绿化重点工程为先导,推进造林绿化良种壮苗使用。要把种苗质量、良种使用作为国土绿化重点项目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两证一签”制度,特别是油茶种苗必须要使用“四定三清楚”的良种苗。今年,省局将启动全省林草种质资源清查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种子生产经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工作,请各地主动谋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积极作为,确保工作成效。

  二、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会议和袁家军书记、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充分肯定成绩,坚定防控决心。2021年,浙江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被国家林草局评为2021年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受到通报表扬;去冬以来,全省上下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省政府决策部署,压实责任、数字赋能、科学管控,取得了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良好开局。截至今天上午10:30,全省已完成除治面积451万亩,清理病死树238万株,整体除治进度已超过60%。

  一是高位推动谋实策。2月18日,省委书记、总林长袁家军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作出批示。2月17日,常务副省长、副总林长陈金彪批示要求:浙江防控成效明显,但存量较大,任务仍然艰巨,望结合林长制,认真压实责任,在防治上取得更好成效。1月5日,省林业局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2月23日,省林业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地强化认识、落实责任,抢时间、抓进度,高质量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全省10个市、63个县(市、区)第一时间召开部署推进会,传达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向当地政府作专题汇报,24个市、县(市、区)政府领导先后作出指示批示,各地比学赶超氛围愈加浓厚。春节期间,全省139个乡镇,145支除治队伍,近1300余名除治队员继续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展疫木除治工作。

  二是数字变革强赋能。省林业局进一步迭代深化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的再认识,围绕建设“数字森防”持续发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加快构建多跨协同、整体智治、运行高效、量化闭环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各地积极开展“数字森防”场景应用,截至目前,共上传数据1300余万条,图片影像460余万张,温州市、湖州市、衢州市疫木除治落地上图率超过90%。积极构建抽样检测模块,加强顶层设计、解决监管难题,从场景应用、管理措施、除治质量和疫区疫木管控等方面梳理了48个问题清单,通过手机APP现场查验,与“数字森防”质量预警模块实时联动共享,共推送质量问题1990个。

  三是创新机制保质量。坚持全省一盘棋,聚焦除治质量、过程管理等环节,创新管控体系建设,强化清理质量核查,千方百计确保除治成效。一是创新抽样检测机制。发挥省级抽样检测的撬动作用,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采取分片轮转制,委托4支抽检队伍,开展为期8个月的9轮抽检,实现70个疫区全覆盖,为全省历年力度最大。二是建立协同监督机制。温州市创新推行“林长+检察长”,探索以检察建议推动防治工作;龙游县纪委、监委以“室组乡”联动机制为依托,形成以纪检监察室牵头,乡镇(街道)纪(工)委为主,联系纪检组协同的多层次模式开展专项监督;松阳县组织两办督查室与县林业局联合开展现场督查等,都对当地进一步提升防治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强化宣传促长效。省林业局组织开展防治信息宣传“大比武”活动,各地踊跃参与、积极投稿,已在省局官网发布省内要闻、市县动态等近百篇。各地宣传工作亮点纷呈,宁波通过制作电子杂志等方式,持续开展“甬保青松”系列专题宣传;湖州开展“每周人物”“每周案例”等主题宣传活动,对标对表、弘扬先进、激发热情;衢州开展“十问”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查找问题与不足;建德、宁海、开化、龙游、仙居等地公开发布了《致广大市民协助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的一封信》,让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人心。

  (二)深入剖析根源,查找问题关键。在充分肯定各地防治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地区还存在较大问题,工作落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刚才通报视频中披露的问题已经很具体,我就不再重复,依托“数字森防”场景应用进行的第一轮省级抽样检测中反应的老观念、老做法、老毛病、老问题依然严重,充分暴露出部分地区在思想、举措、管理等防控各环节还存在明显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地区没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浙江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各地逐级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经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报省局备案,但部分地区未按要求制定出台行动方案。同时,少数地区对松材线虫病疫情认识不够深刻,对疫情的发生、传播、危害等规律了解不足,导致对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性、能动性不够;个别地方对“数字森防”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手段存在抵触心理,甚至还存在数据造假等恶劣行为。

  二是监管核查不全面。从抽检结果来看,部分地区在疫情防控的几个关键节点存在失责、失察。如疫情普查不实、除治质量不高、源头管理不严、打孔注药不规范等,充分说明我们在监管、核查工作还存在明显漏洞,没有按要求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监管,部分乡镇没有把好核查验收第一道关口,导致质量问题发现和整改不及时。从本轮人工抽查小班情况看,除治质量合格的仅占12%。

  三是制度建设不健全。少数地区未建立除治质量监管、验收、涉木企业定期巡查等制度,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导致疫木流失情况严重,存在非法加工疫木等行为;个别县(市、区)签订的除治合同缺少竣工验收、即现即清等环节,缺少对除治队伍有效约束。

  四是组织保障不充分。少数疫区没有健全防治工作地方政府负责制,没有压实压细防治责任,没有及时动员、部署、推进除治工作;在经费保障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导致除治施工看菜下饭,无法保障全面清、全域清;在检疫执法等方面缺少部门协同,案件没人查、不想查的情况屡有发生。

  (三)压实压细责任,科学精准治理。2021年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通报表扬,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省松材线虫病疫点数量、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都处于全国最高,防控任务依然繁重、责任依然重大。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安全建设中提出的“摸清底数、一种一策精准治理、有效灭除”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防治工作。

  一是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以全面贯彻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势中推进,认真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压实主体责任,弘扬实干作风,形成严密无缝的责任闭环、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要完善督查、评价、考核机制,褒奖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疫木全面清理、不留死角;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要全面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紧绷“质量”这根弦,不停顿、不懈怠、不放松,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要持续发力,全程管控。各地要聚焦关键、放大细节,查漏洞、补短板,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全域防、全部防、全程防、全面防、全年防,做到技术规程十分严格、疫情调查十分精确、除治清理十分精细、综合防治十分精准、监督检查十分严肃,全面落实疫木除治“510”标准(即伐桩高度5cm以下,1cm以上枝桠全部下山,疫木全部动态清零),积极打造法治森防、质量森防、数字森防、科技森防、责任森防,实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十大转变”,促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提质量、上水平。

  三是要科学施治,守正创新。系统梳理和迭代升级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路径,进一步谋好系统重塑之策,持续放大“数字森防”的含金量,推动防控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明确防治工作要求、统一防治标准,着力推动防治工作由小班化管理向单株精细化管理转变。要加快产学研融合,开发林业机械,如疫木就地粉碎机,伐桩剥皮工具等,不断提高除治效率,降低防控成本;积极探索研究有效的防治药物和防治手段,实现科研成果有效转化。

  (四)抓进度保质量,全力做好当前工作。集中除治期已进入攻坚阶段,各地要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克服困难、积极推进,算准算精算实时间账、任务账,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高标准实现全域疫情有效控制,全年疫木动态清零,五年任务,三年完成,轻型疫区要实现基本无疫情,重型疫区要实现断崖式下降。

  一是全力保障集中除治。各地要倒排工期、开足马力,在保证除治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能早则早、能快则快,抢时间、抢晴天、战雨天,全力组织动员人员上山除治,要确保在三月底前全面完成除治任务,为验收核查、“回头看”等留下充足时间;各乡镇要开展边除治边验收,确保验收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要立查立改、确保成效。

  二是着力开展自查自纠。质量不高等于白搞。各地要从省级第一轮抽检情况通报发现的问题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高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2021年版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标准,落实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确保县级自查覆盖所有疫情小班,市级复查覆盖所有疫情发生乡镇。自查、复查评价结果纳入省级检查考核项。

  三是全面开展“回头看”。疫木不清零,一切等于零。接下来,各地要组织队伍,深入各个防治山场、小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地毯式的“回头看”行动,对疫木流失以及遗漏除治、未除治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确保除治进度、除治质量。对除治要求不符、疫木管理不严、任务完成不实的,要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返工、及时整改。

  省级第一轮抽检发现的问题,在3月15日前未及时完成整改的,省防指办将给予通报;在4月初,还未整改到位的,省防指办将约谈相关县(市、区)。被通报、约谈的疫区,与年终的平安浙江、健康浙江、美丽浙江、林长制考核直接挂钩。

  同志们,我们要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和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形成改中求变、改中求活、改中求新的强大合力,为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良作风、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