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侠:在全省森林、草地、湿地调查监测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2年5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部署要求以及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总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森林、草地、湿地调查监测工作,为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强化支撑。刚才淳安、龙泉、温岭、长兴、磐安等5个县(市)交流了调查监测和森林督查工作的经验做法,杜群同志对全省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做了业务培训,国家林草局华东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海平同志对调查监测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请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去年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以来,根据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部署要求,在国家林草局华东院的精心指导下,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了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省级以上公益林优化、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等一系列工作,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发扬团结协作、苦干实干、克难攻坚、担当负责的精神,打赢了一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总结会上,省林业局、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荣获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贡献突出单位,淳安、东阳、松阳等县(市)的4名同志荣获贡献突出个人。回顾去年的林草湿调查监测,我们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明显成效:

  (一)涉林调查成果与国土“三调”数据全面对接融合。以国土“三调”数据为统一底版,对接森林等资源监测数据,叠加林业经营界线,细划图斑界线,完成1264万个图斑融合任务,基本厘清了林地、草地、湿地与其他土地的现状范围界线,分析了林业植被覆盖与国土地类不一致图斑,构建了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的林草资源底图,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下扎实基础。

  (二)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圆满完成。完成了5494个固定样地调查任务,配合国家林草局华东院完成105个草地和湿地样地调查,开展2021年林草资源图变化图斑监测,利用生长模型对蓄积量等森林图斑的主要因子进行更新,首次建立了森林、草地、湿地全覆盖的储量监测数据库,形成了统一时点的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成果。

  (三)重点公益林优化调整有序推进。去年我省全面开展公益林优化工作,以国土“三调”划定的林地范围为依据,优化落实国家级公益林区划范围,并参照国家级公益林优化标准,结合我省实际同步推进省级公益林优化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四)森林督查等执法监管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森林督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执法、从严监督,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按照“减存量、遏增量”的要求,大力推动案件动态清零。2021年查处整改2868起、占年度案件数91%,案件查处进度居全国前列,国家林草局今年首期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简报刊发我省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整改工作经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思想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调查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还需要进一步落实等。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刻认识当前开展林草湿调查监测的重要意义

  林草湿调查监测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是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基础支撑,也是法律法规赋予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当前处于林业与自然资源管理系统融合的过渡期,切实做好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意义尤为重要。

  (一)加强林草湿调查监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系统的观念研究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系统治理的基础是数据,如果缺失基础数据,我们就难以完成总书记交给的任务。总书记今年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开展常态化、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监测,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二)加强林草湿调查监测是贯彻落实国家部局相关部署的基本要求。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今年年初专门印发了《关于共同做好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的意见》,并首次联合部署开展2022年全国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关志鸥局长在4月召开的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总结会议上对今年的调查监测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浙江作为国家林草局重点支持建设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也是全国调查监测工作的试点省份、先进省份,理应作出示范表率,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林草湿调查监测是开展督查考核的科学依据。袁家军书记在第一次省级总林长会议上明确要求“在更高标准提升森林覆盖率上展现更大作为”。国家林草局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和湿地保护率作为主要发展目标对各省进行规划期考核,并开展林长制工作年度督查考核。我省11地市和26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将森林生态状况作为唯一的林业考核指标。上述督查考核工作都需要准确的监测数据支撑。从这些要求来看,必须认真做好林草湿调查监测,进一步摸清林草湿资源底数,精准掌握我省林草湿资源变化情况。

  (四)林草湿调查监测是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方案明确指出,利用好国家林草湿调查监测成果,建立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体系。近年来,我省通过建立完善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基本建立生态产品供给渠道。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尤其需要科学合理的监测评价体系支撑,我们要通过林草湿调查监测,加快推进林草植被碳储量、湿地碳储量、碳汇量等数据出数,深入实施碳汇成效的监测评估,为林业践行共同富裕打牢坚实基础。

  (五)林草湿调查监测是满足基层管理实践的迫切需要。由于历史原因,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对林地、草地、湿地地类认定不一致的情况比较复杂,由此引发的规划管控、用途管制、执法监管等管理矛盾较为突出。随着审计、巡视、环保督察等各类监督不断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的履职风险不断加大,基层要求统一调查底图、明确管理界线、厘清职责边界的呼声越发强烈。做好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满足基层管理实践需要,不断规范林地、草地、湿地资源管理。

  三、切实抓好今年林草湿调查监测的重点任务

  我省已经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森林资源“一张图”的年度更新工作,采用遥感差异图斑判读核实、经营档案更新、外业补充调查、自然生长蓄积模型更新等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森林资源年度动态更新,及时全面掌握森林资源消长变化,形成常态化的动态更新机制。今年首次从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全面转向林草湿调查监测,根据国家林草局的总体部署并结合我省管理实际需要,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联合发文部署今年的全省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总的要求是在实施常态化动态监测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全覆盖调查、多指标监测、全要素更新、跨业务协同和一体化监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组织实施森林植被数据更新。森林植被覆盖是森林资源监测的核心内容,直接关系到森林覆盖率指标,去年通过对接融合后,还存在植被覆盖不一致图斑。各地要全口径开展植被覆盖核实更新,对林草湿界线内和界线外的乔木林、竹林、灌木林进行调查核实,对发生变化的进行更新。特别是要对2021年林草资源图与2021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地类不一致的图斑,进行遥感判读或现地核实,确实不一致的,分析原因并进行标注,为下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提供变化图斑依据。

  (二)全面开展湿地草地图斑调查。结合贯彻落实刚刚出台的《湿地保护法》,今年4月省局发文部署了“三调”湿地逐地块现状调查工作,通过遥感影像判读结合实地调查等方式,查清各湿地斑块现状,掌握湿地斑块类型、植被盖度、保护形式、受威胁状况等因子。为切实做好湿地调查工作,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技术上要按照《“三调”湿地逐地块调查技术方案》组织实施,进度上要与本次林草湿调查监测协调一致,确保同步实现林地、湿地“一张图”管理。同时,根据国土“三调”成果,我省还有95万亩其他草地,大多分布于围垦滩涂区、未利用地、宜林地及已批未动工的建设用地上,与生态系统意义上的草地差异较大,各地要通过本次调查掌握各草地斑块的实际情况,逐地块摸清家底,对确实不一致的进行标注。

  (三)扎实做好专题数据落地上图。公益林、天然林、国有森林资源、自然保护地等是重要的林业专题数据,前期通过公益林优化调整、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国有森林资源专项调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工作,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专题数据成果。各地要结合林草湿调查监测,及时对公益林、天然林、国有森林资源数据开展年度变更,同步更新林草资源图。后续要根据国家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的审核情况,推进自然保护地矢量成果“落地上图”。

  (四)统筹推进森林碳汇计量监测。围绕林业践行“双碳”战略,今年我省首次部署开展县域森林碳汇计量监测工作,核算区域林业碳汇贡献,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前期,省局已统一构建全省森林植被碳储量通用计量模型,各县(市、区)要以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成果作为基础数据,利用通用计量模型逐图斑测算碳储量,汇总分析县域碳储量、碳汇量。碳汇资源丰富、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可在通用模型基础上,研建符合当地资源特点的计量模型,进行森林碳汇精准监测。

  (五)协同开展森林督查图斑核实。近年来我省森林督查工作都是与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同步部署,外业调查同步开展,内业审核同步校验。今年国家林草局对森林督查工作尚未作出具体部署,参照往年工作经验并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各地要统筹做好调查监测和森林督查工作的衔接,外业核查可同步开展,内业数据按不同要求填报。森林督查总体上要继续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精准核查、及时发现违法问题,坚持立督立改、加速推进查处整改,坚持专项整治、重拳打击突出问题”,具体工作安排根据国家林草局相关部署另行通知。

  (六)统一组织样地调查监测任务。开展林草湿样地调查是本次调查监测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我省有基础,是全国唯一多年连续开展样地调查的省份,今年继续由省林业局统一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市、县主要负责配合,这里就不再赘述。

  调查监测工作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调查监测成果关键在于共享应用。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要结合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调查监测成果共享应用,着力提升林业整体智治水平,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部署林长制考核评价工作。国家林草局已经下发林长制考核评价办法及指标体系,明确利用林草监测成果对各省开展考核。省级林长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细则已报请省总林长签批,近期就会行文下发,对各地的考核评价、财政奖补等都以调查监测成果为依据。各地要认真落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林长制考核工作,督促各地全面落实林业保护发展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推进林长智治场景贯通应用。当前全省林长智治应用场景已完成整体功能开发,总体上按照“一域一方案、一长一清单、一事一闭环、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的工作要求,实现林长履职、问题处置、进度通报、指标晾晒等场景的数字化应用。目前正在部分市县试运行,各地要加快林长智治应用场景的贯通应用,切实提升及时感知、快速处理的治理水平,实现林长履职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三是认真谋划补充林地库建设。今年我局会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补充林地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补充林地的基本条件、入库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地要牢牢把握补充林地建设要求,结合调查监测成果,合理安排补充林地空间范围,加快推进补充林地库建设,统筹推进林地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切实加强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

  林草湿调查监测是重要的林业基础性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把监测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全力抓好落实,确保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做好本次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共同成立了工作专班,由我任领导小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张佳、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骆文坚和总工程师李荣勋共同担任副组长。各地要参照省级工作专班模式,安排精干力量,建立职责明确、科学高效、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确保调查监测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协作配合。今年是林业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首次共同开展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省林业局负责组织实施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联合审核确定全省调查监测成果。各级林业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工作任务,并积极配合协助省局开展样地调查工作,提供交通、向导等工作便利。

  (三)加强安全生产。林草湿样地监测和图斑核实需要大量野外作业且工作开展集中在汛期、暑期。各地要始终把安全作为生命线和工作底线,做好属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充分研判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做好向导等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做好数据保密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四)严把工作进度。各地要根据省级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每个工作环节、每个时间节点,将各阶段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今年省局将继续实行定期通报制度。

  (五)狠抓工作质量。各地要按照质量并举、保质保量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工作专班对本辖区成果质量负总责,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无论是否采用第三方委托服务,都要做到全过程把关,强化监测成果的质量监管。

  (六)强化指导服务。为加强监测工作的业务指导,省工作专班将组成若干工作组,适时赴各地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活动。请各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督促所辖县(市、区)保质保量完成调查监测工作。

  同志们,做好林草湿调查监测和森林督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提高站位、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以好成绩好作风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助力。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