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献峰:在全省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6-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2.6.28)

同志们:

  自然保护地管理是机构改革后林业部门的四大职能之一,社会关注度高,管理要求高。为此,加强自然保护地的数字化全过程管理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当前,全省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已经到了攻坚的关键时刻。根据省级数字化应用场景在6月底前上线试运行的要求,经研究,今天召开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全省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数字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数字化改革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研究部署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化改革是省委的“一号”工程。2月2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研究部署今年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要按照“两年大变样”的要求,进一步放大工作格局,突出实战实效,聚力提质扩面,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

  数字化改革是林业管理的头等大事。局党组十分重视数字化改革,制定《浙江省林业数字化改革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2022年浙江省数字林业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局主要领导总牵头,数字化改革专班具体负责统筹推进。要求强化数字林业系统功能,持续抓好系统迭代升级、增量开发,切实增强“一屏统览、一图统管、一脑统治”能力,加快推进“掌上林业”优化,建立好PC端、移动端等多端覆盖,全面提升数字林业系统建设水平。

  自然保护地数字化是今年数字林业的重大应用场景之一。数字化改革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充分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研究建立智能化、一体化、精准化的数字保护地系统,发挥信息化、数字化对自然保护地建设引领作用,实现自然保护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飞跃。

  总之,各地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数字林业系统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和实战导向,锚定目标奋力争先,紧扣节点全力攻坚。

  二、锚定目标,全力打好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的攻坚战

  当下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的重点是归集全省自然保护地基础数据、规划、建设项目等相关数据,深化自然保护地巡护、林业事件、动态监测、生态预警等功能,逐步构建省市县和保护地四级联动的自然保护地综合监管服务体系。下一步主要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要加快数据资源采集。数据是应用场景建设的基础,而数据采集的重点在基层。各市、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及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要根据全省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的数据清单及对接要求,集中精力及时做好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的数据交互工作。一是保护地已建有信息系统且数据符合规范标准的,应对接联通全省自然保护地综合监管与服务平台模块,将业务模块数据输送到省级业务系统并实时更新。二是无系统或系统无相关业务模块的保护地,无须单独开发系统或建立模块,可根据权限直接在浙江省自然保护地综合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数据输入端输入并更新信息。三是没有管理机构的保护地,其数据由所在市县主管部门负责数据归集与更新。四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所有输入的数据都要经分管领导审定签字,且将签字情况录入系统,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要聚力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按照“协同执行、一体推进、任务督促、支撑保障”的工作要求,全省要上下一盘棋,突出重点,分级分层推进应用场景建设。一是省级层面在原全省自然保护地综合监管和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加强数据的系统集成和分析预警的“大脑”建设,开发共性适用的应用支撑组件,贯通“浙里办”“浙政钉”和市县及保护地应用端,形成决策、执行、督查、反馈的闭环管理链。二是各市县及保护地根据自身权限,通过PC端及时输入、接收、查看、调用、管理对应的数据;也可通过浙里办、浙政钉上保护地应用场景入口,对各自权限范围内的工作实现掌上处理。各保护地还要通过巡护APP,将采集的数据与省保护地应用场景进行对接。

  (三)要加快推进试点与智慧公园建设。海盐县南北湖风景名胜区作为今年风景名胜区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试点单位,要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充分结合南北湖风景名胜区规范化、智慧化治理的需要,以风景名胜区管理“一库五体系N指数”为基本框架,构建深度融合规划、建设、管理、保护、执法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大综合一体化”管理应用,总结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自然保护地数字化改革提供新动能。国家公园要加快整合两园区目前已有的智慧国家公园平台建设工作,打通两园区现有系统数据,做到系统数据共享、资料互补,建立智慧国家公园应用场景,为全国提供浙江样板。

  (四)要加强应用场景建设的保障。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是一项多专业协同推进的系统工程。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总牵头,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实行专班化运作,建立表格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机制,实行“一个专项、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二要积极争取财政的大力支持,将数据采集、基础设施等建设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特别是感知系统的建设,要重点加强资金、设备和技术等方面的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五)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一要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保密工作制度,落实数据安全管理责任。按照规范做好相应的安全测评,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设备。要专人负责日常巡检,对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把系统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二要加强微信等管理,对二、三维地图、高精度影像等地理信息,珍稀、濒危动植物及分布等数据,不得通过微信传送,对基础数据和分析结果数据不得擅自对外传播。

  同志们,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场景上线不等于应用到位,请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及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继续全力抓好数据归集、更新、系统对接等关键环节,对应用场景的新需求或改进意见建议,要及时向省局反馈,确保自然保护地应用场景管用好用实用。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