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资讯  
 

山东齐河开展生物防治美国白蛾

 
发布日期:2022-07-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自然资源局在欧乐堡景区及其周边释放美国白蛾等鳞翅目害虫天敌周氏啮小蜂,实施“以虫治虫”生物防治作业。

  周氏啮小蜂是美国白蛾蛹期的一种优势寄生蜂,寄生率高、繁殖力强,能寄生美国白蛾等多种鳞翅目食叶害虫的蛹,并在蛹内产卵、发育,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从而杀死害虫,素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

  目前是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化蛹时期,也是生物防治的最佳时期。工作人员将周氏啮小蜂柞蚕蛹放到纸袋内置放于树干约2m位置,达到一定温度后,周氏啮小蜂将破蛹而出,寻找美国白蛾虫蛹,寄生到虫蛹内产卵,将美国白蛾的蛹杀死。此次共投放寄生周氏啮小蜂柞蚕蛹10000个,约能孵化5000万头周氏啮小蜂。该方法属生物防治,不污染环境,不杀伤天敌,以虫制虫,可以有效降低美国白蛾虫口密度,最大程度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