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湿地保护法宣传月”丽水篇 大力加强湿地保护 写好“丽水”生态篇章

 
 
发布日期:2022-07-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这里是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屏障,山是江浙之巅,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3573座,坐落海拔1929米的华东地区第一高峰——黄茅尖;水是“六江之源”,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等干支流的发源地,湿地资源丰富。山为骨,水为脉,山水勾连,绘成了中国山水画实景地。

松阴溪湿地

丽水湿地 独具特色

  八百里瓯江绕山穿城,绘就“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壮阔长卷:天然氧吧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数百万只萤火虫暗中闪烁,木叶动春声,荧光映星辰;两江源头望东垟高山湿地,春草如茵、碧溪成画、杜鹃停岸、鸥鹭啄鱼;江南秘境松阴溪畔,中华秋沙鸭、白鹤等筑巢栖憩。

景宁望东垟省重要湿地

  正是优异的生态资源禀赋,造就丽水湿地、山与林环抱的鲜明特点。在全市1.32万亩湿地中,主要为森林沼泽、灌丛沼泽、内陆滩涂三大类,其中森林沼泽湿地面积全省第一,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上高山沼泽湿地的数量和面积同样居全省第一。建成丽水九龙、云和梯田国家级湿地公园,松阳松阴溪、景宁心田省级湿地公园以及青田鼋、景宁望东垟高山湿地、景宁大仰湖湿地群省级自然保护区。

中华秋沙鸭

  在森林和湿地的共同涵养下,丽水的生物资源也是位居前茅,全市共有野生脊椎动物38目145科72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共计124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黄腹角雉、穿山甲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1种,包括中国大鲵、中华鬣羚、黑熊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有80科178属275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78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67种。自2019年至今,丽水市已发现百山祖角蟾、丽水钩瓣叶蜂、丽水刺背三节叶蜂、皱盖油囊蘑和近蓝紫丝膜菌5个全球新物种和64种中国新记录,令世人瞩目。

松阳松阴溪省级湿地公园

全域联动 统筹谋划

  多年来,丽水市全面遵循“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系统谋划和推进湿地保护建设,多措并举开展湿地修复行动,实现市域湿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生态好溪

  高位推进。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等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将湿地保护列入市县乡村林长和河长考核体系,建立湿地保护管理协调机制,推动完善县(市、区)湿地保护协调机构和保护机制。同时,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丽水市南明湖保护管理条例》《丽水市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将湿地、饮用水源生态补偿列入法律条文,并成为全国首个实行饮用水水源保护诚信评价城市。

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

  规划引领。深入实施《丽水市湿地保护规划》《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开展“一县一策”“一地一策”的湿地保护规划编制,科学推进湿地系统保护,划定全市湿地生态保护红线43万亩。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等7个湿地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管理,松阳松阴溪省级湿地公园等43个湿地列入县级重要湿地名录管理,开展湿地生态补偿试点,进一步促进各县(市、区)强化湿地资源保护工作。

遂昌三归湿地

顶格保护 系统治理

  以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为载体,加强全域湿地的顶格保护和一体化修复,提升湿地资源等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构建湿地监测体系。统筹林业、水利、农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现有的监测机构与设备,组建全域覆盖湿地生态监测站,持续开展湿地监测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重点对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集群活动区等区域开展野外疫病疫源监测,近年来累计野外巡查35.2万公里。2018年,丽水首次完成全市湿地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经测算,丽水湿地生态系统GEP达到298亿元。

鸳鸯天团

  提升湿地水源质量。深入推进“五水共治”,连续5年勇夺全省治水“大禹鼎”。2021年全市创建美丽河湖28条(片)452千米,治理中小流域88.71千米,清淤47.74万平方米;莲都大溪、庆元松源溪等21条(个)河湖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入选数量全省第一;龙泉市获全省首批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随着湿地质量的不断提升,丽水更是成为了野生鸳鸯种群的南迁栖息地。

遂昌白马湖湿地

  坚守湿地生态红线。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压实湿地保护管理责任,多部门联合开展“绿盾2021”行动,形成监督检查合力,严肃查处破坏湿地、侵占湿地等违法行为,严守湿地红线、保护管理好湿地资源。

朝霞映龙潭

科教引导 共同守护

  6月1日,全国首部湿地保护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开启了湿地保护法治化新征程。丽水紧紧抓住《湿地保护法》颁布实施契机,借助“国际湿地日”“爱鸟周”等活动形式,广泛开展认识湿地、保护湿地的全民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民众增强湿地保护意识。

九龙湿地萤火虫

  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成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莲都九龙湿地萤火虫主题公园等,围绕体验地开发集科普研学、周边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全过程生物多样性体验产业链条,引导生态旅游产业向高端自然体验方向发展。

湿地,树林,鹭鸟

  丽水市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的重要内容,下步,丽水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湿地公园和保护区建设,提升湿地生态质量,开启丽水湿地生态系统由天生丽质向保护修复提质一体化转变的2.0时代。

(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管理处、丽水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