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桐庐县2022年第一代松毛虫虫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26访问次数:
字号:


6月1日-7月11日,桐庐县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组织人员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对第一代松毛虫虫情进行全面监测,基本掌握了马尾松毛虫发生分布情况。现将虫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虫情概况

今年全县第一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松林面积292358亩,设立标准地116块,共调查标准株2695株,监测结果显示:全县第一代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2697亩,平均虫口13.79条/株,虫株率43.98%,分布在横村镇和旧县街道。松毛虫有虫面积322亩,平均虫口1.52条/株,虫株率12.35%,均为Ⅰ级虫情,分布在旧县街道。

二、虫情特点及趋势

马尾松毛虫是桐庐县松林的主要害虫,为周期性爆发食叶害虫,今年全县第一代松毛虫发生面积较去年基本持平,部分地区虫口密度较大,根据松毛虫历年发生规律综合分析,预测全县第二代松毛虫发生将呈上升趋势,不排除局部小面积爆发可能性。县监测员也将密切关注第二代松毛虫虫情变化,第一时间掌握虫情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