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杭州市2022年第一代马尾松毛虫虫情通报

 
发布日期:2022-07-26访问次数:
字号:


近期,杭州市完成了2022年第一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本次调查面积301.23万亩,设立标准地1243块,调查样株15634株。

据调查,杭州全市2022年第一代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2.69万亩,平均虫口13.05头/株,虫株率65.84%。有虫面积9.33万亩,Ⅰ级虫情分布9.33万亩,平均虫口0.98头/株,虫株率13.94%。发生面积主要分布在淳安县的大墅镇、枫树岭镇、安阳乡、浪川乡,建德市的梅城镇、建德林场、大慈岩镇,桐庐县的横村镇、旧县街道等地。有虫面积主要分布在淳安县的汾口镇、姜家镇、大墅镇、枫树岭镇、安阳乡、威坪镇、千岛湖林场、坪山林场、开发公司所辖区域,建德市的大同镇、航头镇、大慈岩镇、大洋镇、杨村桥镇、乾潭镇、寿昌镇,桐庐县的旧县街道。

马尾松毛虫具周期性爆发规律,根据监测及分析,今年杭州市马尾松毛虫发生趋于平稳期,因今年梅雨季短等因素,幼虫出蛰时间比往年提早一星期左右,7月份高温干旱对本代幼虫的取食未产生影响,本代虫情对林木生长危害不大。但本代有虫面积大、范围广,今年夏季又为罕见的高温干旱季,长期干旱时寄主植物内部水分减少、糖分增加,可使幼虫的取食量增大,间接地促使害虫增加繁殖量。预测我市第二代马尾松毛虫将在淳安县、建德市、桐庐县境内发生危害,不排除部分区域爆发成灾的可能。下一步,我市将密切关注虫情动态,进一步做好虫情监测预报工作,提前储备防治药剂、药械,根据调查监测情况,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以降低虫口密度,减少危害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