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温岭:无惧“烤”验 高温下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2-08-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今年7—8月份橙色、红色高温预警接连不断,持续的晴朗干燥天气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压力。在温岭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经受着烈日的“烤”验,守护着林区的平安,这群在高温下坚守的人就是——护林员。

  8月8日早上6点,钟福青就开始整理装备,穿上护林员工作服和高帮迷彩鞋,腰间挂着GPS定位终端,戴上工作证,将一塑料瓶凉开水放入电动车工具箱,准备就绪的他就开始前往自己的辖区巡查。电动车只能骑到山脚,在山脚下巡视了一圈后,钟福青就沿着台阶开始登山,林间的路有时很狭小、有时很陡峭。“我们平时早上和下午各巡查一趟,对于这些弯弯曲曲的山路已经熟记在心。”钟福青说。

  钟福青是泽国镇的护林员,从以前的公益林护林员做起,至今已有23年了,2017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护林员”。作为守护森林资源的第一道防线,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在自己的辖区不间断地巡查。据他介绍,今年7月中旬以来,外面的温度基本都达到40多度,高温将林间及路边的草都晒得很干,只要出现一点点火星,就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所以再热的天也得坚持巡查。特别是现正处于暑期,走游步道环山游玩的游客比较多,一旦游客在山上抽烟、扔烟头,发现了都要及时制止。

  钟福青每天巡查的路线大概有30多公里,一路上草木茂密,蚊虫众多,复杂的山林道路需要他在巡查时密切关注四周环境情况,还要仔细观察有无出现森林资源被破坏的情况,重点部位的枯枝落叶也要及时清理,消除火险隐患。对他来讲,中途的休息时间就是随便找块石头坐一坐,大口喝水,再擦一擦脸上不断淌下的汗水。

  为了守护温岭美丽的绿色家园,护林员巡查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们迎着高温热浪,将辛勤的汗水默默地洒在山林之间。

(温岭市林业局)